EN
https://www.gov.cn/

江西教育扶貧精準發力縱深推進

2017-07-06 09:1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放資助金87.18億元,實現了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系,惠及各級各類貧困生751.52萬人……這是2016年我省學生資助工作的簡要概括,表明我省教育扶貧工程正向縱深推進、向精準發力。

教育扶貧是全省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佔全省人口總數四分之一的教育人口而言,事關重大,意義深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強力推進教育扶貧。去年5月《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出臺後兩個月,省政府辦公廳就印發了《江西省教育扶貧工程實施方案》。同年8月,省教育廳成立教育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加強了對全省教育扶貧的組織領導,隨即印發《江西省教育扶貧工程實施方案重要措施分工方案》,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省委、省政府的週密部署、詳細方案,既是號召全省各地共同關注教育扶貧的集結號,更是要求多方精準綜合施策、提高教育扶貧能力的動員令。在全省上下齊心協力下,我省教育扶貧工作打出精準發力的“組合拳”,各項工作深入推進,取得明顯成效。

翻開我省教育扶貧答卷,一串串亮眼數據、一個個顯著變化讓人欣喜:先後投入近220億元,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一批重點教育項目,讓“最好的建築在學校,最美的環境在校園”成為百姓共識;24個縣、5224所試點學校、約110萬名農村中小學生每人每天都能享受4元營養膳食補助,讓農家孩子無需自己準備,便可在學校吃上熱菜熱飯。

在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上,經過一批重點教育項目的精細實施,近年來,全省新建、改擴建、維修改造農村學校1.3萬所,建成農村寄宿制初中1091所和生活類校舍約212萬平方米,基本消除了“大通鋪”現象。同時重視辦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學點,確保經費和師資配備,方便農村孩子就近入學。

在促進城鄉教育公平上,把貧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學、上得好學,作為教育精準扶貧的關鍵,在實現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資助全覆蓋的基礎上,從2016年起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實行高中教育免學費,從2017年起將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學前兒童補助標準從每年每人500元提升到1500元,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在促進貧困地區脫貧致富上,大力構建現代職業農民教育網絡,每年開展貧困地區農村勞動力實用技術技能培訓1萬人次以上,實現技能富民,幫助家庭脫貧;充分發揮高校人才優勢,每年為貧困地區培養1000名農村技術人員或專業戶。

在抓實各項教育扶貧工作的同時,省教育廳及相關學校在定點扶貧工作中也充分體現出樹“志”扶“智”的特色。省教育廳扶貧工作隊在進駐的吉水縣八都鎮東坊村,結合實際改善中小學辦學條件,資助了一批貧困患病學生,培養了一批骨幹教師,引導村民進行“造血式脫貧”,開展了“一人一頭牛,一人一塊光伏板,一人一畝蔬菜,一人一畝井岡蜜柚”的“四個一工程”,引導農戶走上增收致富之路。2016年底,東坊村22戶貧困戶實現全面脫貧。(記者 張武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