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出臺45條措施鼓勵消費升級

2017-07-07 07:1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北京市發佈《關於培育擴大服務消費優化升級商品消費的實施意見》,這份近萬字的《意見》中,事無巨細地列出了45條措施,推動本市服務消費優化升級。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消費是北京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從2006年至今,全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投資,2015年達到63%,高於投資率26.1個百分點,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七成。

未來,北京將實現服務消費佔總消費、中心城區以外地區消費佔全市消費兩個比重持續提高。到2020年,最終消費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達到70%左右。

消費升級

重塑國貨“京字招牌”

全國的排名大名單中,北京市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多年居首,去年,全市包括商品消費、服務消費的總消費達到了兩萬億元。

相關負責人説,隨著商品種類的豐富,居民消費選擇性明顯增強,品質化日益成為消費主流。因此,“升級品質消費”將是重要著力點之一,其中將主要包括塑造北京消費品牌,暢通商品進口渠道,擴大品質消費市場供應,利用北京老字號品牌資源,增強展現首都文化底蘊、具有工匠精神的特色國貨精品供應,引導品質消費需求升級。

和很多人印象中不同的是,這些品牌不僅是一些老字號,北京還在培育新的品牌。例如房車旅居消費,開發低空旅遊消費産品,打造北京旅遊商品品牌等。

記者注意到,曾經被鼓勵但一度被叫停的旅居車營地又在《意見》中提及,在“釋放新需求”領域中,北京將啟動落實旅居車準駕管理制度,研究旅居車營地用地政策;依託北京密雲低空旅遊示範基地、北京通用航空産業基地,開發低空旅遊消費産品等。

在公共文化、體育消費領域,北京將培育400到500家品牌知名度高、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實體書店。同時,全市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將落地,力爭到2020年足球場地數量不少於1610塊。《意見》還顯示,將發揮産業聯盟、戲劇票友、體育俱樂部、志願者等社會組織的作用,促進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成果共享。

遊客視角

免簽時間翻倍足玩兒6天

如果一名遊客來到北京,他能享受到什麼呢?

還在飛往首都機場或者新機場的航班上,他就會被告知,北京原本的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將延長到144小時。這也就意味著,從降落開始計算,他可以在北京、甚至整個京津冀區域足玩兒6天。

《意見》顯示,北京將落實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創新和優化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服務。

這6天裏,他能玩兒到什麼呢?

《意見》顯示,北京正在建設運營一批重大全球功能性旅遊項目。環球主題公園、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2020年世界休閒大會都值得全球遊客多來逛逛。而在籌辦2022年冬奧會時,日漸完善的冰雪體育運動場所及配套設施,也能讓遊客有更多選擇,同時帶動北京的旅遊、文化、體育、休閒等服務消費。

同時,北京正在擴大京交會、科博會、文博會等會展和國際音樂節、電影節、圖書節、設計周等文化活動的影響力。境外旅客也可以在這6天的時間中,多逛逛北京的各種會展。

另外,北京正在開發以“數字故宮”為代表的北京歷史文化魅力新型旅遊産品,未來,全球各地遊客都能看到更不一樣的故宮、長城、天壇和運河。王府井、西單、前門-大柵欄這些中心城區的傳統商業街區也將升級,化身都市時尚消費區,給人更不一樣的消費體驗。

針頭線腦

身邊消費安全又便民

雖然北京確實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旅遊首選地,但兩萬億元總額對應的消費中,還有很多市民日常消費的針頭線腦、油鹽醬醋。

《意見》顯示,在便民商業方面,本市將重點落實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便民服務設施項目,按照連續3年,每年2億元資金,努力在城市社區實現早餐、蔬菜零售和便利店、超市等便民設施全覆蓋。

僅在今年,本市就計劃提升1000個便民商業網點。此外,還將積極推進“陽光餐飲”工程,建立健全京津冀區域消費品質量、食品藥品安全等一體化監管機制,讓市民的消費更放心。

例如,北京將建立食品藥品、兒童用品等重點領域全過程質量追溯體系,確保食品藥品放心消費。也將完善基本住房制度和保障房供應體系,保障居民合理住房消費。

在交通方面,北京將加大軌道交通建設力度,優化公交運行線路,支持機動車分時租賃、共享自行車發展,提高居民綠色出行消費比例。

對於一個日漸老齡化的城市來説,北京的養老設施、養老消費還有不少空間。《意見》顯示,在居民健康養老領域,北京進一步增加符合居民亟需的健康保健、便民體育設施、老年用品等産品和服務。將支持西城區、朝陽區加快推進國家級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支持海淀區開展居家養老失能護理互助保險試點,條件成熟向全市推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