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動“放心消費” 讓企業主動作為

2017-07-04 11: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7月4日電(記者 屈淩燕)3日,在“放心消費在浙江”社會共創共建發佈會上,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圍繞當前的消費維權卡點、難點,公開發佈放心消費社會承諾。

銀泰作為浙江省內最大的百貨連鎖企業,突破性地提出了線下實體零售60天無理由退換貨的承諾,另外承諾實行跨門店無障礙退換貨、實行線上線下同款同價、差價賠付,免費為消費者包郵服務擴大到全省門店、全集團設立400熱線和喵街在線客服,每天24小時響應消費者需求等。

吉利汽車推出了浙江省放心退換車、服務品質、服務時間、服務無憂四大塊承諾內容。比如博瑞、博越、帝豪等車型承諾整車四年或十萬公里保修,遠高於法律規定三年或六萬公里標準。承諾提出自銷售者開具購車發票之日起60日內或者行駛里程3000公里之內(以先到者為準),出現轉向系統失效、制動系統失效、車身開裂、燃油泄漏、安全裝置失效、車輛自燃或者因其他質量問題引起車輛失控,或者發動機、變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現産品質量問題的等四種情況,可放心退換車。

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長孫一峰解釋,吉利的承諾針對汽車質量“三包”這一老大難問題,提高了年限和里程,引入了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或消保委組織第三方快速裁定機制,給出了最後一公里的解決方案。銀泰承諾的60天無理由退貨制度和線上線下同款同價,基於對自身供應鏈的強大管理能力和對産品品質的充分自信,回應了消費者的真正關切。

“這是更新理念,革新消費維權方式,從以往更多側重於糾紛調處、質量抽檢、執法辦案、消費警示等末端著力,向更加注重於調動生産者、經營者主體責任落實的源頭作為。”浙江省工商局局長馮水華表示。

下一步浙江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將充分激發區域重點廠家商家的積極響應,以落實無理由退換貨為核心,支持指導更多企業主動站出來並作出放心消費的公開承諾。同時“放心消費在浙江”官方網站也已開通上線,公眾可通過網站對所有放心消費示範單位進行多維度精準查詢、24小時全天候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