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養老服務體系日漸完善

2017-07-08 10:51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出臺《江西省實施〈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辦法》,印發《關於全面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的意見》……細心的你會發現,去年我省養老相關的法律法規接連不斷出臺。與此同時,我省養老服務體系日漸完善。截至去年底,全省養老院有1824家,床位數達20.9萬張。

截至2016年底,全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達654.86萬,佔總人口的14.26%,且數量每年以3%至4%的速度增加。面對日益增加的養老服務需求,我省先後出臺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實施意見,制定了規劃建設、醫養融合、金融支持等12個配套文件,基本形成了縱橫銜接的養老服務業政策支撐體系;編制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十三五”規劃,引領養老服務業發展。

過去一年,我省推動各地實施以公建民營為重點的公辦養老機構改革,以公建民營為代表的PPP模式加速進入養老領域;鼓勵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金融機構創新適合PPP項目的融資機制,探索與政府購買基本健康養老服務配套的金融支持模式;通過推進“政金老”合作對接平臺建設,由民政部門牽頭建立優質養老服務企業、項目融資需求名錄,擇優向金融機構推薦。

醫養結合方面,我省出臺了《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鼓勵養老機構與周邊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建立健全協作機制;統籌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資源佈局,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為養老機構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提高綜合醫院為老年患者服務的能力;鼓勵醫療機構到養老機構設點,按標準提供有償醫療護理服務。

針對養老護理人才短缺情況,我省協助國家民政部舉辦羅霄山片區養老護理員培訓4期,為江西、湖南兩省500名家庭貧困人員開展為期半個月的技能培訓;舉辦養老護理員、孤殘兒童護理員培訓5期,100人經考試合格取得初級養老護理員資格證,進一步提升社會福利和養老機構管理服務水平;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養老服務類職業院校,加大養老服務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工作力度。

按照有關規劃,我省還將建設省養老服務中心,每個設區市建成一所床位數不少於500張的護理型養老機構,每個縣(市、區)建成一所床位數不少於300張的綜合性養老機構,建成1.3萬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每個設區市至少建立一個居家養老服務信息中心。(記者 陳斌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