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積極推進仿製藥一致性評價
68家藥企面臨“生死大考”

2017-07-08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7月8日電(記者 霍瑤)記者日前從山西省政府獲悉,山西省正在開展“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專項行動,一致性評價“大考”開啟,省內制藥企業將加速洗牌,優勝劣汰。

仿製藥,是指以原研藥為參考對比,在劑量、安全性、質量、作用以及適應症上相同的一種仿製藥品。長期以來,我國化學藥物以仿製發達國家藥品為主,由於早期批准的仿製藥醫學、藥學研究基礎相對薄弱,絕大部分仿製藥在質量與療效方面與原研藥差異較大,低水平重復、“同藥不同效”的問題尤為普遍。

“迫切需要通過開展一致性評價淘汰落後品種,真正使仿製藥的質量和療效與原研藥達到一致。”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趙光國表示,仿製藥質量提高了,與原研藥能相互替代了,就能夠推動藥品生産領域的結構性改革,改變目前原研藥在醫院藥品銷售佔比過大的局面,有利於降低醫藥總費用支出。開展一致性評價,一讓用藥更加安全有效,二能減輕醫藥費負擔,給老百姓帶來直接實惠。

根據調研,國家發佈的首批需做一致性評價的289個品種,山西省有124個品種、1038個藥品批准文號。涉及的藥品生産企業68家,佔該省120家藥品生産企業的56.7%。根據政策,山西省68家藥企的1042個基本藥物固體製劑2018年底前若通不過一致性評價,將被登出批准文號;其他企業的近3000個批准文號今後幾年若通不過一致性評價,將在下一個藥品註冊週期不再受理註冊。

據了解,與全國其他多地一樣,山西省藥品産能嚴重過剩,企業數量多,一致性評價時間緊、任務重。按照“4月配齊人員、7月完成培訓、8月建好病房、9月啟動評價”的要求,山西將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做好評估和驗收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