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率先推出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

2017-07-11 07: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率先推出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
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12圖涵蓋醫食住用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昨天,市政府辦公廳會同13家市政府部門,圍繞公眾普遍需求和重點民生事項,在全國率先制定“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通過首都之窗政務門戶網站公開,提升政務公開惠民便民水平。圖説政務、圖解公開、圖惠民生……張張地圖,打通政務公開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本次推出的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包括空氣質量監測地圖、教育資源分佈地圖、醫療衛生服務地圖、養老服務地圖、住房保障地圖、“菜籃子”工程地圖、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地圖、首都歷史文化博物館分佈地圖、首都特色旅遊地圖、智慧城市無線網絡服務地圖、辦稅服務地圖、政務服務地圖共計12幅,涵蓋了群眾最關心的政務信息。

便民地圖,並非簡單的地理標注,還有諸多附加功能。例如醫療衛生服務地圖不僅提供了醫療衛生機構名稱和地址,還備註了是否為醫保定點、是否為新農合定點,一目了然;住房保障地圖展現了自住房是否為在建、銷售狀況等實時動態信息;辦稅服務地圖可使用手機掃描相應二維碼,通過在線導航到達目的地,便捷辦理稅務登記、減免稅申請備案、自身涉稅保密信息查詢等130多項辦稅事項,方便納稅人。據了解,12幅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通過矢量圖和衛星地圖雙重定位核對,市政府相關部門克服數據採集量大、點位標注工作複雜等難點問題,使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信息準確,功能強大。

市政府辦公廳有關處室負責人介紹,本市在全國創新性地率先制定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旨在落實中央要求,推動“互聯網+政務公開”,提升政務公開信息化、可視化、集約化水平,擴大政務信息親和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在製圖前,本市通過開展政務公開公眾需求調查和社會評議,發現推進空氣質量、教育入學、醫療衛生、養老服務、住房保障等重點民生信息的公開是社會公眾的普遍期待。通過直觀、可視、清晰的政務公開地圖,廣大市民可通過“一張地圖”實現政務信息“一目了然”。

下一步,各有關單位將對現有12幅政務公開惠民地圖實施動態更新,同時增設新的政務公開惠民地圖。比如,研究探索群眾關注度高的兒童免疫預防接種、狂犬病預防處置門診等公共衛生服務機構地圖。此外還將探索政務公開惠民地圖在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的適配應用,將地圖資源逐步向第三方平臺開放利用,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記者 張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