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上政務提速 明確任務清單

2017-07-06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雲南昆明市在全市範圍啟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投資服務”智慧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用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思維推動政務服務改革創新,預計今年10月左右建成運行。其中,特別提出打造統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做到一次認證、多點互聯、“一網”通辦,這在全國省會城市中尚屬首創。

公開更豐富的信息內容,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渠道,這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建設初衷和價值所在。到今年底,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網上政務服務還會有哪些變化?定了哪些“小目標”?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以下簡稱“國辦公開辦”)公佈了《2017年各地區各部門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主要目標任務匯總表》(以下簡稱“任務匯總表”),列出了多項任務清單。

績效考核直指關鍵

今年1月,江蘇省內首家省、市、縣全面覆蓋以及統一聯動的在線服務平臺——“江蘇12345在線”正式運行,包括90個省級部門單位和13個設區市,共計103家成員單位被納入建設,實現全省1個號碼對外服務。截至6月14日,平臺累計受理群眾和企業訴求546萬件,其中,省級平臺共受理訴求16615件,省級平臺服務滿意率達93.6%,取得預期效果。

老百姓和企業遇到困難,往往第一時間想找政府,建設網上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能更好地“保護”這份需求。在近年政務服務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此次,包括江蘇在內的多個地區和部門,都把“建設一體化服務平臺”等目標列入年度計劃。

今年,國辦公開辦在中國政府網開設“聚焦‘互聯網+’政務服務”專題,進入專題就能看到任務匯總表中列出的詳細指標:“政務服務平臺是否唯一權威”“是否提供全部事項辦事指南”“是否納入年度政府績效考核體系”……

此外,表格包括“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績效考核機制”和“是否在省(區、市)政府門戶網站開設專題”四項大指標,以及多項二級指標。各地區各部門根據政務服務建設的實際情況報送本年度打算實現的指標,在表格裏就體現為“是”“否”的標記形式,一目了然。

“去年出臺的《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也稱“國務院第55號文”)對我國政務服務建設提出了多項要求,很多被分解、細化在任務匯總表中。”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網絡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説。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也認為,任務匯總表抓住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關鍵點。“比如,關於績效考核這項指標,近年政府網站普查、抽查通報多次強調,要將網站建設納入績效考核,任務匯總表則再次蓋章。其他多項指標也顯示,相比于過去強調服務上網,現在不僅要做到政務系統在線化,還要不斷提高服務上網的質量。”

落實呼喚多方監督

2016年稱得上“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制度建設年,相關文件密集出臺;2017年,則可以説是建設效果兌現年,任務匯總表再一次明確相關要求。這些目標是否實現,直接關係著公眾能否從政務服務中獲得幸福感。

有專家指出,公開任務匯總表對實現政務提升有自我激勵的作用,有部分文件出臺時轟轟烈烈,但之後因為缺少多方監督,落實效果打了折扣,更多成為挂在網上的擺設。“但是現在,國務院各部門各地可以也更有動力對照‘任務清單’落實國務院第55號文要求”,王友奎説。

“在中國政府網這個全國信息公開第一平臺進行公佈,本身是政務公開的體現,具有示範意義。”黃璜認為,這份全國政務建設承諾書,給各地區各部門政務建設提供了相互比較、相互促進的機會,比如,看看有哪些要求其他地區實現了而本地區沒有實現。並且,這次是匯總政務建設目標,下次可以匯總和公開其他公眾關心的事項。

年底,業內人士、專家學者、公眾等都能根據各部門各地公佈的目標進行檢查、核對,推動承諾兌現,發揮社會監督的力量。

王友奎建議,“進一步引入監督機制,建立一些類似‘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的監督平臺,用各種渠道蒐集公眾對網上政務的評價、意見、建議,看看政府網站、政務服務端口、各類政務APP等有沒有更好用。當然,也要向在政務服務實體大廳有辦事經驗的公眾進行了解,看看他們的線下用戶體驗是否改進,聯動線上線下的監督力量。”

此外,黃璜提出,任務匯總表各項指標的制定可進一步傾向於以用戶為中心,按照用戶的視角意願組織服務流程。建設網上政務服務,不僅要做好技術測試,還要做好服務測試。因為技術測試只是試驗系統本身的性能有沒有達到預期、是否合格,但服務測試則更多地強調站在用戶立場、公眾立場上,看系統用得順不順手、方不方便,能不能令人滿意。(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