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啟動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試點

2017-07-12 07:15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穩步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試點方案》,決定選擇北京、黑龍江、浙江(寧波)、福建(廈門)、貴州、雲南、湖南、重慶等地區,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大學等中央單位,試點開展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工作。在試點單位和行業的選擇上,要重點選擇網上報名考試、交通罰沒、教育收費、醫療收費等業務。

方案提出的改革總體目標是,充分運用計算機和信息網絡技術,著力建設科學完善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系統,實現財政電子票據開具、管理、傳輸、查詢、存儲、報銷入賬和社會化應用等全流程無紙化電子控制;著力建立全國財政電子票據信息共享和運用機制,打破信息壁壘,實現全國財政票據信息共享,全面提高財政票據社會需求便捷度,切實達到便民利民的服務目標;著力構建更加科學、高效、便捷的財政票據管理體系,為推進行政事業單位收費管理網絡化、政府非稅收入徵繳電子化和會計電算化管理奠定堅實基礎。

方案明確,統一規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包括規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流程,統一財政電子票據編碼規則,統一財政電子票據數據標準。為確保全國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順利開展,有效減輕地方負擔,避免重復建設,規範財政電子票據賦碼、製作等核心環節,各試點地區和部門原則上使用由財政部統一開發建設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系統。

方案強調,構建財政電子票據安全保障體系。要按照國家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建設符合第三等級要求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體系和安全保障制度,從系統、數據、管理等多個維度構建安全體系,消除系統漏洞,杜絕安全隱患,確保財政電子票據在生成、傳輸、儲存等過程中,始終保持真實、完整、唯一、未被更改。

建設財政電子票據數據信息共享和運用機制也是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方案提出,要建立全國統一財政電子票據數據接口標準和信息共享機制,做到全國財政電子票據一站式查詢、真偽查驗和報銷入賬等,切實優化社會化應用服務,全面實現便民利民、提高效率的服務管理目標。要與政府非稅收入政策對接,實現交叉稽核,從源頭杜絕亂收費,構建科學、規範、高效的政府非稅收入管理體系。

方案還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要結合財政電子票據管理工作,建立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管理體系。各中央部門和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建立健全本部門(單位)財政電子票據監督檢查制度,強化財政電子票據使用管理,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