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冒暑陜西考察,總理與當地幹部群眾都算了哪些賬?

2017-07-12 07:34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10日下午深入陜西寶雞市西部山區大灣河村,與即將搬遷的貧困戶座談,詳細了解當地易地搬遷方案和補貼政策。

家庭年收入多少、有沒有醫保、搬遷費用會否加重負擔、搬遷後工作可有著落……在陜西寶雞秦嶺深處的大灣河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連走進幾戶村民家中,與即將搬遷的貧困戶算起了家庭賬。

7月10-11日,李克強來到陜西楊淩、寶雞考察。乘車顛簸一小時,他深入山區走訪貧困戶,詳詢日常生活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情況;冒著39度的高溫,他一連考察四個農業園區,了解農業“雙創”帶動當地就業與農業人才培養情況;在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示範片區綜合服務大廳,他在稅收窗口駐足近10分鐘開展“營改增”小型調研……一路上,從“小家賬”算到“大家賬”,從“錢賬”算到“政策賬”,總理心中時時牽掛著一本“民心賬”。

“小家賬”算真算細 “大家賬”算精算遠

“安置政策都了解嗎?自己還要補多少錢?”沿著狹窄彎曲的磚石小路,11日上午,李克強走進寶雞宏文路棚戶區正在搬遷的張紅英居民家中。一進門,他就向這一家了解起“搬遷賬本”。得知他們選擇的安置房戶型按1:1置換後還須補購30平米,總理緊接著詢問:“是階梯價嗎?第一個15平米多少錢?你們覺得這個價格合理嗎?”

事實上,在進門前,李克強就已向當地相關負責人了解了該棚改項目的徵收和安置政策。在連續與兩家棚戶居民交流後,他又將這些“小家賬”細細核過。

如果説大灣河村的村民、宏文路的棚戶是一個個“小家”,那麼主管一方水土百姓的寶雞市政府就算得上是一個“大家”。“小家賬”算細,“大家賬”算精。在一連串有關土地性質、居民簽約情況等問題後,李克強又就宏文路棚改項目的收支情況詢問相關負責人:“政府資金能打平嗎?”當得知項目預計將略有結余時,他囑咐現場的當地幹部:“這些錢要全部用到棚改小區建設上來。”

民生為本。改善民生,政府的“錢帳”不僅要算精細,更要謀長遠。10日下午,李克強在寶雞大灣河村考察脫貧攻堅時,在村民陳福田家門外的空地上,與即將搬遷的貧困戶圍坐在小板凳上座談。他指著四週圍繞的青山,對當地幹部説,這裡不是原始森林,還有很多條件可以利用,因地制宜發展旅遊業和特色農業大有可為,易地扶貧搬遷既要妥善解決村民安置和就業問題,也要創新思路做好鄉村原址開發,這樣既有利於保護好山區生態,又能使搬遷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李克強10日考察陜西自貿區楊淩示範區片區綜合服務大廳,駐足稅務窗口足足詳詢近10分鐘,就“營改增”搞了一次小型調研。

“政策賬”唯效果論 “民心賬”自在人心中

一路考察,總理心中不僅裝著一本“錢賬”,更時時關注著政策實施在創造就業、提升産業、激發活力等方面的真實效果。

陜西楊淩是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10日上午,李克強來到示範區的眾創田園,參觀了解“農業創客”有關土壤修復和改良技術研發、移動農業信息平臺、農用無人機等創業項目。當了解到今年6月,國務院批准楊淩示範區為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且該區先後出臺了支持大學生創業、農民創業、高層次人才創業等20余項政策時,總理立刻問道:“示範區成立以來帶動多少就業?”

事實上,李克強在多個場合強調就業這一指標的重要性。在7月6日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他再次表示,比較充分的就業是衡量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的重要指標之一。楊淩示範區鼓勵“雙創”的政策到底行不行,通過一個就業數據就能“窺一斑而知全豹”。

在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示範片區綜合服務大廳,李克強則駐足稅務窗口足足詳詢近10分鐘,就“營改增”連連發問,搞了一次小型調研。“‘營改增’後企業稅負減輕多少?是否擴大了稅基?産業鏈是否拉長?國稅地稅如何分工?”得知當地改革後企業稅負減輕,納稅戶擴大兩成,産業鏈得以拉長,市場活力大大激發,總理説,這就是我們下決心實施“營改增”的初衷。

而在服務大廳其他窗口聽取當地“微信辦執照”、“建設項目一窗受理”等“放管服”創新探索時,李克強又一一詢問各項改革實施後能為市場主體節省的審批時長。當聽到當地通過“聯合評估、多規合一、多評合一、多圖合一、聯合驗收”的服務新模式將建設項目的審批評估時長從原來150天縮短至60天以內,總理高興地説:“那是縮短了1.5倍啊!”

“政策賬”唯效果論,“民心賬”自在人心中。就業、稅負、産業鏈條、審批時長……這些與老百姓、市場主體息息相關的指標往往反映著群眾對政策、改革的真實感受。

離開綜合服務大廳時,李克強指著墻上“放管服”的標語勉勵眾人:“放管服”不光要刻在門面上,更要刻在大家心裏,最後體現在群眾評價中。(記者 章斐然)


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