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多措並舉保障短缺藥品供應

2017-07-12 08:55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甘肅省衛計委獲悉,近年來,我省在破解短缺藥品供應難問題上狠下功夫,通過制度建設、政策引導、量化考核、激勵懲處、強化監督、搭建平臺等措施,不斷築牢短缺藥品生産供應保障的“網底”,全省藥品配送率從2013年的75.42%提高至2016年的98.45%。

為有效保障臨床必需、急救短缺、不易採購藥品的供應,2013年我省出臺藥品分類管理制度,並制訂了《甘肅省急救藥品目錄》《甘肅省短缺藥品目錄》《甘肅省低價藥品目錄》和《甘肅省直接挂網藥品目錄》,根據臨床需求和市場供應變化,對4個分類管理目錄實行動態管理和及時調整。2016年,對《甘肅省低價藥品目錄》和國家常用低價藥品目錄進行了合併,2017年新增直接挂網藥品40種,可供醫院選擇使用的短缺藥品達到1000多個品規。同時,我省在省、市、縣、鄉四級醫療機構確定了276家省級短缺藥品信息監測哨點,依託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建立起點面結合的短缺藥品信息監測直報體系。2014年,我省制定了《甘肅省藥品集中採購誠信管理辦法》《甘肅省藥品集中採購積分規則》,為全省醫療機構、中標企業和配送企業建立誠信檔案數據庫,對交易三方進行誠信管理和積分考核,對配送不到位、配送率低於85%、中標後不能保障供應、擅自漲價或變相漲價的企業給予不良記錄、警告、通報批評等處罰。情節嚴重的,取消品規挂網或配送資格,企業納入黑名單。截至目前,我省共對89家配送企業記不良記錄、9家配送企業給予警告、3家配送企業給予通報批評,200多家配送企業資格被取消。

此外,我省還建立了省級醫藥儲備管理制度,省財政廳投入500萬元用於儲備藥品,以應對災情、疫情及突發事故和解毒、急救、常態短缺藥品的供應,其中,儲備急救短缺類藥品80余種。我省還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專門開發了急救短缺類藥品信息互通共享模塊,將141個不易採購的急救短缺藥品全部納入藥品集中採購平臺挂網採購,部分短缺儲備藥品也納入平臺進行供應流轉,確保醫療機構能在第一時間聯絡到相關生産供應企業。為保障醫療機構在特殊情況下的臨時採購需求,從今年5月1日起,我省開始實施網上備案採購,醫療機構對新上市的藥品、不在採購目錄中的急救短缺藥品、特殊藥品或臨時供應困難的藥品,可在網上備案後自行採購。(記者 宜秀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