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格李克強總理陜西考察的五個瞬間

2017-07-12 21:0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瞬間一:首訪西部自貿區,總理提了啥要求?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不光要刻在門面上,更要刻在大家心裏,最後體現在群眾評價中。”在陜西自貿區楊淩示範區片區綜合服務大廳,李克強指著墻壁上的紅色標牌説。

李克強總理對自貿區承載的改革開放使命一直寄予厚望。他曾連續3年3次考察上海自貿區,也曾先後考察廣東、福建、河南自貿區。就在兩周前,總理在出席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還專程前往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考察。

短短3年多時間,最早的上海自貿區已經複製推廣出10塊遍佈東、中、西部地區的“改革開放試驗田”,其中就包括位於西北地區的陜西自貿區。

7月1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首次來到這個地處西北的自貿區,點讚當地“微信辦執照”、“建設項目一窗受理”等利企便民改革舉措,寄望這裡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要把自貿區打造成改革開放的‘制度高地’!”總理説。

瞬間二:冒酷暑考察農業大棚,鼓勵農民創業

時近正午,李克強走進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的種植大棚時,當地氣溫已接近40度,氣象部門發佈了高溫預警。

短短2小時,總理冒酷暑在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先後考察了4個園區。作為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楊淩不僅依託科教資源培育改進品種、引入“農業雲”等信息技術助力現代農業,還通過成立三級土地銀行、鼓勵成立股份制合作社等創新體制機制,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業煥發了勃勃生機。

“農業與‘互聯網+’等現代科技相結合,會有力改變弱勢産業的地位。”總理在考察中説。

作為全國唯一的農業自貿試驗片區,楊淩也在探索招引甘肅、貴州等貧困地區農民學習實訓,為返鄉創業傳授經驗,打造“農業改革發展試驗田”。李克強鼓勵當地負責人,要把先進農業技術和創新機制輻射到其他農業主産區乃至全國,形成“制度紅利”。

瞬間三:農家小院召開“最簡陋”會議,推動扶貧攻堅

這是李克強召開的最“簡陋”會議之一:在大山深處的一個農家小院,總理和貧困村民圍坐在小木板凳上探索扶貧攻堅大計。

在此之前,李克強乘車沿崎嶇山路顛簸一小時,來到這個位於寶雞市陳倉區坪頭鎮的大灣河村。

“簡陋”的座談會上,村民們告訴總理,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儘快搬離深山”。根據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該村19戶82位貧困村民將於一年內完成搬遷。

總理和鄉親們仔細算了“搬遷賬”後叮囑當地幹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統籌謀劃、週密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易地扶貧搬遷既要妥善解決村民安置和就業,也要創新思路做好鄉村原址開發。要算精這筆‘可持續’細賬!”總理説。

瞬間四:“創客”團隊助推中國製造升級

“你們有多少人加入了‘雙創’?”李克強總理的話音剛落,圍攏過來的工人們幾乎齊刷刷地舉起了手。

這一幕發生在10日李克強考察陜西寶雞的秦川機床集團時。這家生産高端精密機床和複雜工具的企業,98%的産品按客戶要求定制,內部建立了大批“雙創”平臺,有七八百員工成為創客,競相提供解決方案。

在這裡,總理找到了大企業“雙創”何以方興未艾的最新答案:傳統標準化生産已無法適應今天個性化定制需求,大企業必須從組織機構等各方面創新變革,組建各類“雙創”團隊。

“希望你們不斷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續寫‘中國製造2025’新篇章,推動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這既是總理對秦川機床的寄語,也是他對中國裝備、中國製造的期許。

瞬間五:棚戶居民生活驚詫:總理這麼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真沒想到,總理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這麼了解!”寶雞市宏文路片區棚戶區的一位居民驚詫道。

11日上午,李克強穿過狹窄彎曲的小巷,沿著坑洼不平的小路,來到這片形成于上世紀50年代的鐵路棚戶區。總理接連走訪兩戶人家,詢問居民多少人一個旱廁、早上是否需要排隊、打水要走多遠?看似瑣事的提問,卻深深切中棚戶居民的生活痛點。

就任總理以來,考察棚戶區幾乎是總理每次基層考察的“保留項目”。在總理力推下,近4年來,我國已有8000萬棚戶群眾搬入新居。

根據規劃,宏文路片區棚戶區的156戶居民也將很快搬遷改造。總理詳細了解有關方案後要求當地幹部,棚戶區改造工作必須做細做實,力爭讓大多數棚戶居民心情舒暢搬入新居。

得知改造項目可以實現收支平衡還會略有結余後,李克強明確要求:“這些錢要全部用到棚改小區配套建設上。讓大家早遷新居,早日過上好日子!” (特約記者 穆伊)


6.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