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培訓班

2017-07-13 15:07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國資委在京舉辦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培訓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改革經驗交流會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勢、交流經驗,研究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努力創造最佳業績,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肖亞慶出席培訓班並講話。國資委領導黃丹華、孟建民、江金權、王文斌、劉強、閻曉峰、沈瑩出席會議。


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

會議指出,今年上半年,國資監管系統和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覺,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加堅決。更加注重創新發展、更加突出提質增效、更加深入推進改革、更加強化國資監管,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措施更加有力,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取得新的成效。管黨治黨責任有效落實,黨的領導意識明顯增強,抓黨建強黨建氛圍更加濃厚,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升,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圓滿完成,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得到新的加強。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反腐倡廉體制機制更加健全,監督執紀問責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不斷加強,巡視巡察工作紮實推進,風清氣正的環境正在形成。


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肖亞慶

2017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國資監管系統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國資監管針對性有效性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國有企業效益快速增長,運行質量全面改善,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經濟指標達到了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成效,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1-5月,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8.5萬億元,同比增長17.3%;實現增加值4.4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實現利潤總額9938.2億元,同比增長21.2%;上交稅費總額1.6萬億元,同比增長12.3%。1-6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同比增長16.8%;實現增加值3.2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實現利潤總額7218億元,同比增長15.8%,6月實現利潤1596.7億元,創造單月曆史最高水平;上交稅費總額1.1萬億元,同比增長5.3%。

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通過廣泛宣傳、形成良好氛圍,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要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著力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切實抓好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要按照中央關於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要求,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企業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上級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進一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要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強化責任擔當、嚴守紀律規矩、激發幹事創業激情,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會議指出,下半年工作總的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全面深化企業改革,大力調整佈局結構,持續強化創新驅動,不斷完善國資監管,全面從嚴加強黨的建設,扎紮實實、埋頭苦幹,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異的改革發展成果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會議提出,下半年要著重抓好的重點工作是:全力完成生産經營目標任務,努力創造最佳業績;扎紮實實推進改革,儘快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贏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發揮戰略引領作用,不斷增強企業核心業務盈利能力;加快創新發展步伐,積極培育企業發展新動能;牢牢把握職責定位,加快推進職能轉變。此外,國資監管系統和中央企業要把確保安全穩定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緊抓實抓到位。

會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了題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專題講座,回顧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經濟工作,結合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實際,闡釋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刻內涵,提出了當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


這次會議還通報了2016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情況。

兵器工業集團、中鋁公司、中國石化、誠通集團、浙江省國資委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國資委巡視組組長、國資委副秘書長,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主要負責人,各廳局以及直屬事業單位、直管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培訓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