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累計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4606件

2017-07-18 1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申鋮、鬱瓊源)記者18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偷稅騙稅的企業面臨著被“拉黑”的懲罰,截至2017年6月末,全國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4606件,失信企業將受到阻止欠稅人出境等多種限制。

稅收違法“黑名單”公佈制度起始於2014年,是指對達到一定涉案金額的偷稅和逃避追繳欠稅、騙取出口退稅、抗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以及普通發票等8類稅收違法案件向社會公佈。

據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旦進入稅收違法“黑名單”,失信企業將受到多種限制,包括阻止欠稅人出境、被禁止部分高消費行為、被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被禁止參加政府採購活動、被禁止適用海關認證企業管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國家稅務總局對“黑名單”公佈制度進行修訂,增加了信用“修復”機制,符合相關條件的偷稅和逃避追繳欠稅違法案件當事人能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的,稅務機關將從“黑名單”中撤出相關案件信息。

“通過信用‘修復’健全‘進出’制度,既能為國家挽回稅款損失,又為違法案件當事人提供了權益補救的途徑。”這位負責人説。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國已公佈的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中,共有900戶當事人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合計61.8億元後撤出“黑名單”。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深化稅收違法“黑名單”工作機制,加強動態監控,將聯合懲戒工作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