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派出10個督察組赴五省市
開展稅收執法大督察

2017-07-04 15:3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一線“望聞問切” 精準把脈納稅人所思所想
稅務總局派出10個督察組赴五省市開展稅收執法大督察

望聞問切,切實了解納稅人真實感受。近日,記者跟隨稅務總局10個督察組分赴吉林、安徽、甘肅、山西、廈門五省市國地稅部門開展稅收執法大督察重點抽查工作,親身體驗督察組以實地暗訪、座談會、調查問卷等形式深入一線問診把脈,聽真聲音,挖真問題,找真藥方。

“望”得真切——實地考察看實情

“望”的主要內容指暗訪辦稅廳,考察稅務人。來自第五、六督察組的張亮、白祥凱是暗訪的主力,兩人以納稅人的“身份”選擇蘭州市地方稅務局直屬徵收分局辦稅服務廳作為暗訪地點。

進入辦稅廳,張亮第一印象感覺整個大廳井然有序,工作人員著裝規範,衛生乾淨整潔,宣傳欄最新小微企業增值稅、所得稅優惠政策等宣傳冊齊全,電子屏幕滾動播放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簡並增值稅稅率等政策。“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導稅員熱情迎上來,聽説張亮諮詢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熱情地給張亮解答,臨走時還提醒“甘肅省地稅局官方網站發佈了詳細文件,可以隨時查看。”

在擺滿辦稅指南、優惠政策等資料的立式宣傳欄前,白祥凱饒有興趣地進行翻看。導稅員主動走過來詢問:“同志,您有什麼業務需要辦理嗎?”

“我想諮詢一下退役軍人自主創業有什麼稅收優惠政策?”“請隨我到6號窗口,由專門負責此項業務的同志給你解答!”導稅員説。

白祥凱來到6號窗口,工作人員詳細地介紹相關政策,還提醒白祥凱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或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進行了解。白祥凱隨後又詢問了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促進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稅收優惠、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房産稅等政策,均得到了專業的解答。

“辦稅服務廳運行順暢,分工有序,導稅員熱情專業,網上辦稅、自助辦稅、移動辦稅等方式多樣。”兩位“大夫”給了“望診”的診斷書。

“聞”得坦誠——聽納稅人説心底話

“當地稅務人員請回避”,為了讓“聞診”收到實效,讓大家暢所欲言,第一督察組組長鄭小英在納稅人座談會上開門見山,提出本地稅務幹部回避的要求。“會上説不完,會後繼續談。”第二督察組組長程大群在座談會現場公佈了督察組聯絡方式,既有集體座談又有個別溝通,可以掌握更多情況。

記者注意到,對於參與座談納稅人的選擇,督察組瞄準重點稅源、重點創業群體、接受過國地稅聯合稽查或稽查補稅金額較大等5種企業類型,目的是互為補充,有點有面,聽到真聲音。

説起減稅,長春鴻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王永忠説:“去年我們充分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以及軟體企業增值稅即徵即退等稅收優惠政策,一年下來減免稅款500多萬元,為我們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更大的後勁。”

“最新的政策都從哪些渠道了解?”“現在申請優惠還要審批嗎?”“有應退未退的情況嗎?”督察組不時追問。

“現在,稅收優惠政策的了解途徑很多樣,也很便捷。”長春師凱科技産業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經理段春榮表示,現在手機APP、短信、微信、12366熱線等各種政策宣傳渠道都非常暢通,而且吉林省稅務部門在全省各辦稅服務廳推廣設立首問責任諮詢中心,進一個門、問一個人、辦所有事,值得點讚。

“聞診”的本質是以納稅人為鏡,聽納稅人聲音,查找工作不足以便持續改進。督察組從明察暗訪、第三方評估、問卷調研等多渠道蒐集來的督察信息在與納稅人面對面的互動交流中得到關聯印證。

“問”得全面——問出納稅人真感受

第七、八督察組分別在廈門集美區地稅局辦稅大廳、貝萊勝電子有限公司等地隨機派發兩千多份調查問卷,深入了解納稅人的真實感受。

“不僅看得細、問得也準。”拿到調查問卷,不少納稅人點讚。稅務總局先期精心打磨調查問卷這面“鏡子”,在10道題目中既準備了必答題,也設置了徵集意見的選答題,力求更有代表性。不少納稅人表示,調查問卷覆蓋了稅企打交道全過程,個個“真刀實槍”。

隨著調查結果“出爐”,納稅人對稅務部門的“印象分”躍然紙上。96.5%的納稅人表示,可以及時得到稅務部門的政策輔導;98%的納稅人表示接受過營改增的專項輔導。當然,調查中也暴露了一些稅務部門工作的薄弱環節,比如對登記失業人員、殘疾人等就業創業優惠政策輔導覆蓋面不高等問題。

兩千份問卷,同時收穫了不少納稅人的寶貴建議。比如“個人所得稅申報是單獨的客戶端,不能融入金三系統,操作起來多多少少有點麻煩,建議進一步改進。”“作為一名大學畢業生,懷揣創業夢想,希望國家對大學生自主創業給予更大支持。”等等。

“一個個精準的問題,如同一聲聲衝鋒號,督促被督察單位儘快行動起來,讓納稅人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務,確保重大政策落地生效。”第八督察組組長王世宇説。

“切”得精準——充分借助“第三隻眼”

“切脈”診法最看重客觀公正,力道精準。督察組選擇了向作為第三方監督的審計部門了解情況。第九組督察組來到國家審計署駐太原特派專員辦事處,聽取審計部門對稅務部門的意見和建議。

來自該辦事處的張倩介紹説:“每次去稅務部門審計都有不同的感受,其中最深的就是近年來稅務部門工作作風不斷改進,執行力也不斷增強。比如2015年審計的時候,查到稅務部門在納稅人身份確認方面存在問題,山西省國稅局連夜整改,今年審計的時候,就沒有發現這方面問題了。”山西省國稅局局長胡軍説:“外部監督和審計就像一把科學的尺子,能為我們量出短板,立行立改才能行穩致遠。”

據悉,山西稅務部門主動接受監督,經常把開展的重點工作情況以主動彙報、文件報告等形式向審計署駐太原特派員辦事處報告。“山西國稅在稅收收入分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入預測準確率排在全國前列。開展了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落實‘四個堅決’……”審計署駐太原特派員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一口氣列出了多項今年稅收方面的重點工作。據了解,山西省稅務部門在參加省委省政府相關會議、推動部門聯動時,主動報告工作,分析困難和問題,交流工作經驗,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的支持,廣泛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稅收執法大督察反映了稅務部門主動納諫的胸懷和敢於直面問題的擔當,十個督察組採取暗訪、座談等多種手段,深入查病灶,找病根,為整改開出了好藥方,以更好地便利納稅人、服務改革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