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沿線億噸港達14個 長江經濟帶成立兩大服務聯盟

2017-07-20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記者何欣榮、桑彤)長江經濟帶航運聯盟和金融租賃服務聯盟20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作為服務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重要載體,兩大聯盟將在長江綠色生態走廊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等方面推動資源的優化配置,促進沿線區域的經濟發展。

據介紹,長江經濟帶航運聯盟是由上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南京港集團、武漢港集團、重慶港務物流集團等9家港口集團,以及長航集團、長江港口物流、泛亞航運等5家航運企業共同發起的非營利行業性組織。聯盟以長江經濟帶的港口建設和航運發展為導向,通過推進長江流域航道暢通、樞紐互通、江海聯通和關檢直通,降低企業綜合物流成本。

長江經濟帶金融租賃服務聯盟是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由交銀租賃、工銀租賃、國銀租賃、民生租賃、招銀租賃等8家資産規模超千億元的金融租賃公司共同發起成立。根據聯盟與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發改委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聯盟將在長江綠色生態走廊、新型城鎮化等方面給予沿線區域不低於3000億元的意向性租賃支持。

“由於水運的單位碳排放遠低於公路,成立航運聯盟,體現了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的思路。”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秘書長真虹説。統計顯示,隨著長江“黃金水道”功能的凸顯,目前沿線的億噸港已達14個,幹線貨物年通過量突破23億噸。但長江經濟帶仍面臨著岸線過度開發、船舶標準化程度低以及航運市場無序競爭的問題,需要各方攜手解決。

未來,聯盟將建立網上項目信息平臺,對於單體金額較大的租賃項目,可以協調聯盟成員以組團形式承接,在行業內形成示範效應和規模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