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單打獨鬥”30家頂尖醫院聯手
我國重大疾病臨床研究組建“航母”

2017-07-22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陳芳、余曉潔)圍繞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呼吸系統疾病等11個疾病領域建設起3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依託30家相應疾病防控領域實力最強、水平最高的三甲醫院,聯合約260個地級市的2100余家的各級醫療機構,組建高水平臨床研究平臺和協同創新“航母編隊”……

自2012年以來,經過4年多的探索實踐,我國重大疾病臨床研究的“國家隊”逐步形成。不僅在提升臨床研究能力、加快臨床轉化方面取得實效,也在加速醫藥産品創新、系統性破解醫療服務供給不足等難點問題上取得進展。

長期以來,我國醫學研究佈局重基礎輕臨床,臨床研究佈局薄弱,創新平臺“幾乎空白”,臨床循證産出不足問題突出。醫療資源分佈“碎片化”,診療水平“參差不齊”,醫藥産品創新少、轉化慢。

“衛生健康是與廣大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重要民生領域,是科技創新的重要著力點和落腳點。”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説,“要充分發揮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體責任和使命擔當,凝心聚力解決臨床醫學與生命科學、生物技術研究脫節,科學研究的成果不能很好地轉化為臨床醫學應用等難題。”

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7月22日在京聯合召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工作推進會,發佈《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發展規劃》《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管理辦法(2017年修訂)》和《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運行績效評估方案》,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進一步建設發展、規範管理、科學評價提供指導依據。

主管部門為3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授牌,為第一屆專家諮詢委員會的專家們頒發聘書。胡盛壽、鐘南山和樊代明三位院士分別介紹了臨床中心建設的成績和經驗。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要突出醫學科技創新龍頭、科技成果轉化樞紐、先進技術輻射光源、創新人才培訓基地的功能和定位,強化多方協同,在應對防治重大疾病挑戰,以中國式辦法破解醫改世界性難題,建設健康中國、加快培育和發展健康産業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據悉,四部門接下來將大力加強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建設和管理工作。根據疾病防治的實際需求,進一步加強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按不同疾病種類和不同區域的佈局建設,並對已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實施科學、規範管理,建立動態評估調整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