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訪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布斯特費爾德

2017-07-24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吉隆坡7月24日電(記者 林昊 劉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4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再次上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保持強勁和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十分重要,中國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IMF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0.1和0.2個百分點至6.7%和6.4%,主要是考慮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表現強勁,並且未來有望繼續獲得財政支持。

對於中國經濟今年上半年的表現,奧布斯特費爾德説:“我們看到非常強勁的增長,尤其在我們的更新內容之外,(中國經濟)第二季度6.9%的增速同樣超過預期。”

奧布斯特費爾德表示,從體量上來説,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中國經濟強勁增長推動了世界、尤其是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今後中國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對於亞洲地區的繁榮尤為重要。”

在他看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溢出效應非常大。“正如我以前説過的,發生在中國的事情,影響不僅限于中國。”

奧布斯特費爾德表示,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改革,轉向服務業主導、消費驅動的發展模式。對世界而言,重要的不僅是中國保持強勁的增長數字,還在於中國以穩定和可持續的方式增長。

奧布斯特費爾德説,中國經濟面臨信貸增長較快等風險,但中國政府已經清楚地意識到這些問題,並開始著手採取措施,包括與IMF展開建設性合作。

談到中國在推動全球化方面所作的努力,奧布斯特費爾德讚賞中國以積極方式加入有關全球化的討論,認為中國能夠採取切實行動推動全球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不僅有望帶來大量基礎設施投資,而且能夠降低各地區之間的貿易成本,推動國際貿易發展。”他説。

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IMF認為全球經濟持續復蘇,維持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分別為3.5%和3.6%的預期。IMF表示,全球經濟短期風險“大致均衡”,但從中期來看下行風險比較大。

對此,奧布斯特費爾德認為,當前部分發達經濟體的公司和公共債務水平過高,一旦利率水平回歸正常,其償債能力將面臨挑戰。此外,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經濟體調整貨幣政策也可能對新興經濟體産生影響,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風險因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