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帶動就業穩定增長

2017-07-26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經濟述評之六
“雙創”帶動就業穩定增長

在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中,就業指標是一大亮點:今年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35萬人,同比增加18萬人;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四個月低於5%。與此同時,今年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更是降到4.91%,處於多年來最低水平。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就業劃出了一條“逆勢上揚、穩中有升”的曲線。全球著名商業教育機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佈的報告也顯示,我國就業表現在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名列首位。

梳理近5年數據,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每年都保持在1200萬人以上,5年累計新增就業超過6500萬人。“從過去幾年情況看,經濟下行沒有引發就業驟降,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特別是快速發展的第三産業,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要陣地。”對外經貿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對《經濟日報》記者説。

在李長安看來,新經濟形態的不斷涌現,為勞動者提供了很多新的就業崗位。尤其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持續開展,對就業貢獻率不斷上升,更多勞動者通過努力成功創業,發揮了創業帶動就業的效應。這些都為促進我國就業的穩定增長提供了新動能。

通過對主流招聘網站大數據測算,今年二季度,新設企業就業貢獻率26.6%,較一季度提高11.2個百分點,新設企業已經成為穩定就業的蓄水池。同時,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053家,同比增長12.3%,顯示國際資本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不減。

一人創業不僅能夠實現自身就業,還能帶動其他人就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能創造更多、更高質量的就業機會,滿足廣大勞動者的就業需求,把巨大的人口壓力更多轉化為社會經濟活動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來自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小新川村的翁新強,大學期間就創辦了兩家公司。畢業後,他回到家鄉做一名大學生村官,在大山深處續寫自己的創業篇章。根據市場調研,翁新強決定在山村發展五味子産業。在他的動員下,小新川村及周邊村近千戶村民開始抱團發展五味子産業。

3年來,翁新強聯合村民發展五味子的項目,累計帶動317戶貧困戶脫貧。翁新強的夢想是,在未來3到5年,將五味子産業逐步覆蓋到湖北口回族鄉的每個村。

翁新強只是千百萬創業人員的一個縮影。如今,返鄉創業正釋放出巨大的潛力和活力,為農村勞動力就業增收拓展新空間,為推進新農村建設和新型城鎮化提供新動力。據農業部統計,近年來農民工返鄉創業累計達到了450萬人。根據人社部對2000個行政村的監測,今年一季度末,返鄉農民工中有近10%選擇了創業。

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開展以來,短短數年時間,我國創業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上半年,新設立的市場主體繼續呈“井噴式”增長。每天平均有4.9萬戶市場主體新註冊登記。驚人數字的背後,展現了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方向。如“星星之火”般涌現的小微企業和服務業,在帶動上千萬人就業的同時,也成為經濟增長新的支撐力量。

自上而下的簡政放權,則進一步推動了市場化改革,讓創業者和企業有更多機會展現創新創造活力。2014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重大決策部署,已先後分7批取消了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70%以上。職業資格改革,降低了就業創業門檻,有效支撐了就業需求,取得了一舉多得的顯著成效。

改革創新已讓勞動者嘗到了甜頭,但未來還有巨大的創新發展潛能尚待開發。縱觀世界,全球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期,新模式、新業態步入快速成長階段,其産生的新動能在增加收入、促進轉型升級,尤其是保障就業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要順應時代潮流,就要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加強監管的“加法”、優化服務的“乘法”,為新業態、新動能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讓經濟新動能越來越足。

目前,我國有上億名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高技能的人才,如果與近8億名勞動力結合起來,其激發的創新能量將不可限量。當每一名勞動者都能投入創業和創新、創造,那麼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還將不斷開啟。(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