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壓縮辦稅時間 優化營商環境

2017-07-26 09:33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壓縮辦稅時間 優化營商環境
——省地稅局打造優質稅收軟環境記事

“‘全省通辦’真是讓我省心不少。過去每到申報期,我都得坐車去公主嶺申報,自從實行‘全省通辦’後,在‘家門口’就能把稅辦,省時又省錢,真好!”提起近期辦稅流程的變化,某房地産公司財務張蘭楊頗有感慨。

據了解,“全省通辦”是省地稅局深化辦稅便利化改革,打造優質稅收軟環境的重要舉措。自2016年11月11日推行以來,目前已實現稅務登記變更、存款賬戶賬號報告、稅收優惠備案、完稅證明開具等29項涉稅業務省內通辦。該政策實施後,納稅人不再受經營地點和所屬主管地稅機關的限制,在吉林省內任意一個全職能辦稅服務廳或自助辦稅終端均可辦理涉稅業務。為切實解決納稅人的痛點、堵點、難點,列出一系列辦稅便利化的改革清單。

以問題為導向,問需于納稅人。通過開展定點走訪、稅企座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廣泛徵集納稅人需求,同時開通了“二維碼”需求調查、軟環境專線電話等拓寬需求徵集渠道,通過這些方式,盡可能多的徵集納稅人最現實、最迫切的需求,根據需求及時研究解決落實,改善工作。

加強自身建設,在全省範圍內打造“三精”標準辦稅服務廳。在硬體設施、辦公環境、服務功能、人員配備等方面統一標準,實行精細化管理。強化服務意識,樹立視納稅人為親人、視納稅人為功臣服務理念,開展精心服務。組織“服務一口清、滿意在大廳”“大比武、大練兵”等系列活動,提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精通業務。

開展國地稅合作,讓納稅人進一個門、辦兩家事。目前各級辦稅服務廳已全面加強與同級國稅局合作,通過互設窗口、共建、共同進駐等形式,實現合作事項已達51個,合作辦稅服務廳94個,聯合辦稅服務窗口超過600個,縣市區局級辦稅服務廳國地稅合作率100%。

簡化資料報送,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盡可能通過政府部門間橫向信息採集、後臺信息系統調取等方式,減少納稅人的重復資料報送。特別是對二手房轉讓業務,通過與房地産部門實現信息共享,直接調取房屋交易管理系統中電子檔案資料辦理業務,免去了納稅人資料複印、報送和重復審核的過程。

大力推行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和其他社會辦稅為輔、實體辦稅服務廳兜底的辦稅模式。網上辦稅服務廳,已實現網上審批、網上辦結,納稅人真正“足不出戶辦理涉稅事宜”,目前已在長春市試運行,即將在全省推廣。(記者 陳婷婷 實習生 李明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