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皇姑區“內外兼修”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2017-07-26 13:0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瀋陽市叫響讓營商環境成為振興發展新優勢,公開承諾全面系統推進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並公佈首批1843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將於9月公佈第二批,12月底前完成調整。

如何把“最多跑一次”的硬承諾在皇姑區實打實地落地?以營商環境為抓手,加速推進皇姑區振興發展,打一場“內外兼修”的攻堅戰!

眼睛向內,敢於向自己開刀,推進作風轉變,全面治理“庸、懶、散”,著力打造法治化、規範化、服務化、效能化的首善機關;服務向外,規範服務方式,增強服務能力,把企業和群眾的關切和需求作為第一信號,進行商事登記註冊、行政審批等方面的改革。

向一切“庸懶散”開刀問責

最近,皇姑區全體機關幹部的微信上,都收到了一段網絡熱傳視頻,內容是某外市公職人員上班時間睡覺不理辦事群眾。針對視頻中的現象,一場直擊幹部作風的專題大討論在皇姑區展開了,查擺問題,舉一反三。

同時,聚焦群眾辦事的難點、企業發展的痛點、社會各界反映的重點,《皇姑區窗口單位政務服務規範(暫行)》正式下發,從服務場所規範、服務規範、工作規範、監督管理規範、廉潔服務規範等五個方面明確做出了30條規定,堅決杜絕和查處“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各類現象。

打鐵還需自身硬。營商環境不是某個窗口單位、某個窗口人員的事,是每一個人的事。從服務窗口到機關單位,皇姑區持續開展“庸懶散”問題專項整治,“治庸提能力、治懶提效率、治散提形象”。

紮緊制度的籠子,還需拉起監督的高壓線。皇姑區組建了機關作風建設聯合督查組,開展明察暗訪、巡迴檢查,區營商辦對承諾延時、錯時服務和週末不休息的服務窗口是否按照承諾事項正常辦公,是否設有相關提示標識及服務質量情況進行了暗訪,共暗訪全區12家單位,形成了暗訪情況書面報告,進行工作通報,做好問題整改,並形成了常態化的監督制度。

回答好“為誰服務為誰忙”

打造服務型政府,就要弄清楚為誰服務、服務什麼、怎麼服務。

為誰服務?皇姑區明確提出“三服務”,即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並在全區開展專題教育。全面建立清單制度、服務承諾制度、崗位責任制度、民主評議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確保“三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實效化,切實形成規範管理、優化服務、轉變作風、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

服務什麼?只有了解基層、群眾、企業的需求,才能保證服務不自説自話、不與實際脫軌。皇姑區制定並實施《皇姑區深化機關幹部“三服務”指導意見》,開展“機關幹部下基層”、在職黨員進社區“四進四建”和“四進四加強”、“雙進雙解”等,真正做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

怎麼服務?皇姑區與先進地區精準對標,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確保承接好瀋陽市下放的各類審批事項“接得住、管得好”。同時,優化工作流程,以便民為核心,評估各事項、流程、環節、時限等,及時發現不足並加以改進。

打贏營商環境攻堅戰持久戰

近日,皇姑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正式更名為皇姑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並開始正式履職。與省、市政府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相對應,其主要職能就是進一步完善皇姑區營商工作體系,加大問題整治,全面推進區域營商環境建設。

當下,皇姑區各領域各部門,都在根據自身職能和業務特點,對本部門工作職責、管理事項、服務內容及相關規章制度進行梳理規範,開展專門化創新、訂制化創新、操作化創新,制定提高效率、改善服務的方案,設計新的業務模式,涌現出了很多可複製推廣的金點子、好做法,切實為基層、企業、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向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示範區不斷邁近。

營商環境“直通車”國稅+地稅+市場監督 進一家門辦三家事

皇姑區整合國稅、地稅、市場監督管理局三家職能,在位於昆山中路133號設立了“皇姑區企業服務中心”。廣大商戶“進一家門辦三家事”,同步完成工商稅務等各項業務辦理。

企業只需要領取一個號碼,通過內部傳遞就能一次性完成所有的稅務登記、變更事項,時間不到20分鐘;企業代開發票從至少半天時間縮減到全程只需10分鐘。

就近申請、就地領照 哪方便就去哪

在“口頭申報、當場取照”簡易登記模式基礎上,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全市率先實行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就近申請、就地領照”登記模式,徹底打破原有地域界限,提高登記辦事效率。申請人可根據自己意願,攜帶登記材料就近任意選擇市場管理所登記窗口遞交登記申請,惠及全區29200戶個體工商戶和1416戶個人獨資企業。

電子檔案存檔 辦稅再不用帶複印件

皇姑區地稅局契稅窗口在全市地稅系統率先試行電子檔案代替複印件。納稅人辦理申報只需提供身份證、契證、房産證、合同、發票等原件採集掃描即可,無需再提供數量繁多的複印資料。僅此一項,納稅人在增量房交易業務中就可少提供18頁資料、減少90%的報送資料,在存量房交易業務就可少提供12頁資料、減少50%的報送資料,申報時限也減少到4-5分鐘,縮短20%的辦稅時間。

交通罰款出入境業務 可就近“一站式”辦理

皇姑區委政法委在新樂派出所試點開通居民身份證就近辦理基礎上,進一步研究業務,將出入境相關業務、交通處罰辦理業務也延伸納入基層“一站式”辦理範圍。

近期擬結合皇姑的財力狀況和居民實際需求情況,著手在全區各個方位實施就近兩個派出所設置一個“三下沉”服務點,初步核定在全區設置七個群眾辦證辦事點。

開通查詢綠色通道 行賄犯罪檔案即時可查

為企業申請查詢提供便利條件,皇姑區人民檢察院開通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綠色通道。

對於相關證明材料齊全、符合條件的查詢申請,將申請查詢辦理時限由3個工作日縮短為20分鐘;開通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快速辦理和八小時外受理綠色通道,如遇資料不全,又臨近投標截止期限,可先予查詢,由申請人在領取查詢告知函前再補齊手續。

“五個一”“四個清” 好服務贏得零投訴

皇姑區遼河功能區辦事大廳試行“五個一” “四個清”服務制度,即“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一句熱情文明的問候語、一次解答完辦事程序和要件、一份表格文件樣本、一次辦結材料齊全的審批事項”,“諮詢一次講清、表格一次發清、材料一次收清、內容一次審清”。半年來,受理各類辦件3000余件,從未發生過居民因對辦件不滿意的信訪事件。(記者 葉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