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促“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見聞

2017-07-26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跑腿更少 效率更高 服務更好——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促“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見聞

新華社南京7月26日電(記者 陳剛、白瀛、齊雷傑)江蘇審批可以“不見面”,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級”,石家莊有效防範虛假註冊登記……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各督查組通過實地督查,在認真查找問題、積極推動整改的同時發現,一些地方積極探索,促進“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推出了許多讓群眾跑腿更少、讓辦事效率更高、讓服務效果更好的做法。

能不跑腿就不跑腿

“流程都簡化了,預計今天就能全部辦完。”南京市政務服務大廳共享窗口的設置,讓葉成感覺很方便。

葉成是南京市化學工業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的員工,受公司領導委託前來“跑腿”。他對隨機找上他的第七督查組成員黃立明説,現在需要跑腿的並不多,在家裏就可以通過網絡遞交相關材料,與以往在多個窗口奔波相比,如今後臺業務聯網,企業辦事在一個窗口就能全程辦理。第七督查組在南京市棲霞區政務服務中心還看到,從申請營業執照到執照辦好寄出,僅需20分鐘,全部在網上辦理,不用跑腿辦事。

督查組在江蘇了解到,全省範圍內正在推行“不見面”審批服務,通過“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計劃10月底前實現80%以上的事項網上辦理,申請人與審批者可以“不見面”,“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不跑腿。”

連日來,各督查組深入一線走訪,全面準確核查,以嚴督實查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

第二督查組在石家莊走訪發現,通過搭建網上登記服務平臺,申請人可選擇使用互聯網和手機APP進行申請,實現全程網上申請、網上審核、網上發照、網上歸檔辦理工商登記註冊。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對不涉及前置審批經營項目的內資有限責任公司設立登記業務啟動了全程電子化登記試點工作,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帶來的便捷感和獲得感。

打破信息“孤島”構建服務網絡

前臺是優化服務和百姓便利,後臺則是政府部門的行政資源重組和服務網絡構建。

第八督查組在杭州市了解到,當地在完成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提出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打破常規,數據共享,再造辦事流程,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質升級。

保教費、出入境通行費等18項政府性收費,可以通過移動App、網上銀行、支付寶等方式支付,不再需要到收費窗口排隊或到銀行辦理;學籍證明、戶籍證明、親屬關係證明等20種“煩民證明”,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不動産登記,9個登記辦證點、46個聯辦受理窗口實現全城通辦,房屋交易、稅收、不動産登記全流程業務實現了“一次辦結、60分鐘領證”……據了解,杭州市共有11354項事項已實現了“最多跑一次”。

第七督查組了解到,江蘇省調整優化機構設置,推進審批事項集中辦理,目前,市縣層面基本全部實現審批事項在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辦理,省級層面8個重點部門和14個重點事項進駐省政務服務大廳,並將逐步實現全部進駐。

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主任方偉向督查組介紹,江蘇高標準高起點打造的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凡是與企業註冊登記、項目投資、生産經營等密切相關的審批服務事項,都要實現諮詢、指南、預約、受理、審圖、評估、督察、勘驗、投訴、反饋、評價等在網上一體辦理,實現“一網審批、一網服務,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江蘇省還組建了大數據管理中心,解決信息不互聯互通問題,強化數據資源統籌管理,消除“信息孤島”“信息煙囪”,為“不見面”審批提供有力支撐。

從政府“好管”到群眾“好用”

“以前總以為要‘有人’才能辦得好、辦得順,對食藥局這些部門也有抵觸心理,認為是管我的。”在江蘇宿遷項王故里景區開食品店的汪家鋒坦言,一天就辦好證的經歷,讓他改變了認識,相關部門鼓勵設立景區商戶誠信聯盟促進行業自律,讓他更加高興。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背後,是從政府“好管”到群眾“好用”、以服務意識替代審批思維的理念嬗變。“好的服務也是好的管理,督查就是來看看地方上做得怎麼樣,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完善。”第七督查組組長、中央編辦副主任何建中在與汪家鋒等經營者閉門座談時表示。

江蘇省編辦主任、審改辦主任俞軍説,江蘇省以“不見面”為目標的改革,正是為了破解不少政府部門以往習慣重批輕管、以批代管,重準入把關輕全程管控,導致多頭、多層審批的癥結。

第二督查組在河北督查發現,針對冒用他人身份證件從事虛假註冊登記、冒充股東簽字導致的股東糾紛不斷增加的現象,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推出了掌上身份驗證平臺,通過電子簽名、視頻存證進行授權和確認,充分利用大數據信用信息提供反欺詐服務,全面提高審批工作的真實性、準確性、便利性。至6月底,通過這一平臺共受理399家企業448個身份驗證業務,並有效攔截了13家虛假登記企業。

第八督查組在浙江省督查時發現,紹興市柯橋區將鎮(街道)和部門派駐機構承擔的職能相近、職責交叉和協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務事務進行歸類,構建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四個功能性工作平臺,有效化解鄉鎮治理難題。

“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依託綜合信息指揮平臺,村居便民服務點由實體向網上進行了延伸,本應鎮級層面辦理的事項,可通過操作系統下沉,使得老百姓在家門口便可以辦理相關事項。”柯橋區楊汛橋鎮黨委書記任宏亮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