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工作見聞

2017-07-25 1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場督辦“做實做細” 立行立改“抓大不放小”
——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工作見聞

新華社西安7月25日電(記者 薛天)“群眾反映的問題一定要核查到位,希望儘快給督查組提交書面的調查結果。”在陜西省西安市藍田縣葛牌鎮什字村的村委會辦公室裏,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副組長張益群嚴肅地説。

超過40度的高溫天氣已經在西安持續了一週,十七督查組也在烈日和酷暑中走訪和調查了一週,現場督辦群眾通過熱線電話反映的問題。

因為有群眾反映,藍田縣葛牌鎮什字村可能存在扶貧方面的違規行為,考慮到脫貧攻堅工作的嚴峻性,督查組決定即刻督辦。在與舉報群眾面對面溝通後,部分村民可能違規獲取五保戶資格的情況引起了督查組的注意。

對此,藍田縣縣長陳順利向督查組承諾,將立刻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開展調查,而副縣長張均鋒將駐村專辦,待問題查清後提交書面報告。“是誰的問題我們絕不姑息,如果村裏違規辦理五保戶,我們不但會追究村委會負責人的責任,還會對縣民政部門的經辦人員作出處理。”陳順利説。

與此同時,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的另一組人馬則由副組長傅卿德帶隊,在西安市周至縣圍繞群眾所反映的“抗旱變壓器是擺設、飲用水不足”等問題展開現場督辦。

周至縣尚村鎮鐘徐村的群眾反映,“鐘徐村的抗旱變壓器是擺設”,無法滿足村民正常的灌溉需求。周至縣領導向督查組解釋,由於該村新架設的2台生活用電變壓器中有一台發生故障,正在維修,加之近期是用電高峰,縣電力部門採取了區域輪流供電,對群眾用電造成一定影響。在督查組的責問下,周至縣政府表示將加強與電力部門的對接,確保群眾當前生活用電和農業灌溉用電,保證抗旱變壓器正常使用。

而對於周至縣駱峪鎮駱峪村群眾所反映的“飲用水不足”問題。周至縣表示已安排縣水務局、駱峪鎮通過送水車、臨時供水點等方式,緩解居住在駱峪鎮新村群眾的飲水難問題。同時要求電力部門通過給該村集中供水點變壓器擴容,並通過正在施工的鎮區集中供水點擴容來徹底解決群眾的飲水難題。

事實上,從國務院第十七督察組進駐陜西省開始,針對熱線電話中反映的問題,已開展多次現場督辦工作。同時,對於督查中所發現的各類問題,要求地方政府和部門立行立改,馬上解決。

例如在華陰市,督查組發現華陰五金保障房小區居民用電收費是以工業用電價格收取的。督查組立即責成華陰市政府調查了解,儘快協調解決,並將結果反饋督查組。目前,華陰市政府反饋已解決該問題,該公租房小區用電已經轉為生活用電。

熱線電話管不管用,現場督辦是否有效果,會直接影響到群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按照第十七督察組的工作要求,督查工作不但要“做細做實”,還要“抓大不放小”,對於一些“中央三令五申,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督查組除實地辦理外,也會責成地方政府處理解決,從而保證督查工作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