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國有企業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國資國企改革五年間

2017-07-26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王希、陳灝)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嚴峻背景下,今年我國國有企業經營實現“開門紅”:1月至5月,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8.5萬億元、利潤總額9938.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3%和21.2%。

主要經濟指標創近年同期最佳的背後,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挺進發揮了關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形成,重大舉措層層落實,鮮活實踐不斷涌現,為國有企業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頂層設計立柱架梁 十項試點全面鋪開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今年年底前,國資委監管的央企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業內人士評價稱,這是國有企業改革整體向前推進的又一重要舉措。

經濟體制改革是當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而國企改革又被視為其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改革“先手棋”是什麼?“當頭炮”打哪?需要精心佈局、謀定後動。

2015年9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佈。圍繞這份綱領性文件,國企分類改革、完善國資監管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強黨的領導、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等多個配套文件陸續出臺,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改革有了明確的“設計圖”“施工圖”,發力才能更精準,牽引作用才能更強。

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央企業兼併重組、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國有企業信息公開、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國企十項改革試點漸次鋪開,在探索新體制、新模式、新辦法方面成效斐然。

例如,在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方面,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0%,建設規範董事會的央企已有80多家,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進一步完善;混改穩妥實施,到2016年底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為68.9%,上市公司的資産、營收和利潤總額在央企整體佔比分別達到61.3%、62.8%和76.2%,國有資本功能不斷放大。

伴隨改革紅利釋放,18家改革試點企業經營業績優於中央企業同期水平,正成為央企經濟效益快速回升的“新引擎”,為更大範圍改革實踐積累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發力供給側 “加”“減”之間促改革

山東能源集團旗下肥礦集團有著60年曆史,曾是當地明星企業,但近年由於發展環境變化以及經營決策失誤,陷入了資不抵債困境。經過10個月協商,這家“僵屍企業”去年成功重組,目前已走上盈利的道路,分流的1.5萬名職工順利得到安置。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微觀基礎在於企業改革,其中國有企業是主力軍,也是主戰場。近年來,國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朝著明確的主攻方向持續發力:

——瘦身健體紮實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央企累計減少法人5744戶,減少管理費用101.5 億元。2016年,全國國資系統共清理退出“僵屍企業”4977戶,退出鋼鐵産能4230萬噸、煤炭産能20629萬噸,分別佔了全國退出産能的八成和七成以上。

——戰略重組紮實推進。近年來,中國北車與中國南車、寶鋼與武鋼等16對央企重組整合,國資委監管央企已調整至101家;設立了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和中央企業國創投資引導基金。

——積極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助力企業輕裝上陣。“三供一業”(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供水、供電、供熱及物業管理)分離移交工作在全國全面推開,到去年底總體進度已完成1/3,預計2017年底將達70%。

瘦身健體做“減法”,轉型升級做“加法”。

統計顯示,央企研發經費已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2013年至2016年國家科技獎勵中,中央企業獲得335個獎項,佔獲獎項目總數的1/3。此外,中央企業還搭建各類高水平“雙創”平臺518個。

“鋪天蓋地”的雙創成果與“頂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輔相成,正成為孕育國企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源泉”。

從“管企業”邁向“管資本”

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國資監管也在變革中轉型。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國資委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方案》正式印發,方案明確了國資委“管資本”的重點職能,厘清了國資監管的權責邊界。

業內認為,這份文件標誌著國資監管機構從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邁出了歷史性、實質性的關鍵一步。

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改革,“放權”成為關鍵詞。

國資委建立和完善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精簡工作事項43項,其中取消監管事項26項、下放9項、授權監管8項,涉及企業規劃投資、産權管理、薪酬分配、改革重組、財務管理等領域。

國有資産是人民的共同財富,必須守護好、防流失。

近年來,國資委對內設機構進行了優化調整,健全法規制度體系,並不斷強化當期和事中監督,形成發現、調查、處理問題的監督工作閉環;積極推動出資人監督、外派監事會監督與審計、紀檢監察、巡視等監督力量協同配合,形成監督合力。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累計向22家中央企業委派了總會計師。派出89個檢查組對境外企業經營管理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2013年至2016年,央企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率平均為107%。

成效初顯,任重道遠。當前,各項改革措施正在加快落地,國資國企改革到了“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必須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深化改革,追求實效,為國資國企發展注入更加充沛的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