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
多項任務落地激發新動能

2017-07-19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王希)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與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6.8%和15.8%,主要經濟指標創下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這份難得的成績單背後,是國企改革蹄疾步穩、紮實推進,有效激發了動力與活力。

從“設計”到“施工”,多項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

伴隨“1+N”文件體系及相關細則出臺,本輪國企改革政策框架“四梁八柱”已搭建起來,改革正從頂層設計加速邁向“施工高峰期”。從勾勒藍圖到層層落實,上半年,一系列改革舉措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國企公司制改制是諸多改革舉措中的一大亮點。6月26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強調,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

據了解,目前國務院國資委已經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明確69家集團層面尚未改制的央企今年要全部完成。“難度不小,但目前看這項改革還是在加速推進。”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

業內人士認為,這項改革要以推進董事會建設為重點,防止出現“翻牌子”工程。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説,國企公司制改革的目的是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和實現市場化經營,完成改制“收尾”有利於解決當前國企存在的企業制度不完善、活力不足、效益不高以及內部人控制等問題。

從中國恒天整體併入國機集團,到神華、國電的“聯姻”猜想,再到國家電投確認與華能“在往一起想”,上半年央企兼併重組“好戲連臺”。國資委稱,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加大推進力度,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

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提速、升級、擴容。一季度,省級國資委監管各級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數量較去年底增長3%。126家省級國資委監管的一級企業集團層面完成了混改,央企二級子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了22.5%。

與深化壟斷行業改革相結合,是本輪混改的重要特點。停牌3個多月後,中國聯通日前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聯通集團的混改方案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復。目前共有19家企業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行業和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下工夫調結構轉方式,瘦身健體取得實效

主業不強、冗員多、效率低,曾是制約國有企業發展的“頑疾”。

今年上半年,央企“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工作繼續發力,截至6月末法人戶數同比減少11%,八成多企業管理層級減至3-5級;嚴格成本管控,1至6月份,央企百元收入負擔的成本費用降低0.1元。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實現三年“壓減”20%的目標,越往後難度越大,為鼓勵企業加快推進,國資委將在每年經營業績考核中對此項工作專門進行考核。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繼續發揮帶動作用。

例如,去産能方面,上半年央企化解鋼鐵過剩産能595萬噸,提前完成全年任務;降杠桿方面,通過加強債務風險管控,強化資本約束,多數企業資産負債率穩步下降,目前已有12家央企與有關銀行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我國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66.5%,比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剔除所屬金融子企業,央企實體經濟平均資産負債率62.8%,資産負債結構保持平穩。

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潛力不斷釋放

國産大飛機C919首飛成功,第一艘國産航母下水,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首發,“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穹頂吊裝成功,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勢頭強勁,發展潛力有效釋放,主導的一大批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自主創新重大成果陸續涌現,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面對國際競爭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當前中央企業在雙創上持續發力、密集佈局:從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到構建創新發展基金係、爭創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無不彰顯了“國家隊”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的雄心壯志。

今年5月16日,總規模達1500億元人民幣的“中央企業國創投資引導基金”在北京創立,未來將主要投向軍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産業。另外一支“中央企業國開創新投資基金”也將於近期成立。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此前表示,由投資引導基金、産業發展基金、企業創新基金三個層次組成的中央企業創新發展基金係正在快速形成,這對促進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中央企業已搭建各類高水平“雙創”平臺518個,其中包括互聯網雙創平臺、産業孵化平臺等,切實推動央企轉型升級,也帶動了全社會的創新創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