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考隊在北極和亞北極海域監測海洋垃圾

2017-07-29 05: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雪龍”號7月28日電(記者 鬱瓊源)7月28日,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隨“雪龍”號抵達白令海公海海域的第一個作業站位開始作業,首先開展了表層海洋漂浮垃圾與微塑料的拖網採樣工作。

淩晨的海面風浪很大,能見度不高,為作業增加了難度。科考隊員將自主設計的採集器從“雪龍”號尾部甲板投放,經過20分鐘的走航拖網,獲取了200毫升左右的海洋微塑料樣品。

微塑料和海漂垃圾被稱為“海洋裏的PM2.5”,直接影響海洋生物,間接影響人類。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徐韌表示,我國已在特定海域開展了微塑料監測,這是我國首次在北極和亞北極海域獲取海洋微塑料樣品。

據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的科考隊員穆景利介紹,自“雪龍”號7月20日從上海出發的第二天起,科考隊考察了航線沿途的海漂垃圾情況。監測結果顯示,自東海至白令海航程期間,都可觀察到海漂垃圾的存在,豐度最高的區域約為每平方千米570個海漂垃圾,且沿緯度升高呈逐漸減低趨勢,其中泡沫、塑料袋和塑料瓶為主要垃圾,佔總數的85%以上。

穆景利説:“後期我們將通過實驗室分析了解北極和亞北極海域的表層漂浮垃圾及海洋微塑料的分佈情況。”

徐韌説:“中國第八次北極科考首次開展微塑料等海洋新興污染物調查,把我國微塑料監測拓展至北極和亞北極海域,這將推動我國的海洋微塑料監測融入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監測和國際治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