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即將開展第八次北極科考 “雪龍”號將首次試航西北航道

2017-07-18 18: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8日電(記者 張建松、鬱瓊源)記者從中國極地研究中心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將於7月20日開展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雪龍”號將首次環北冰洋航行,並將首次試航西北航道。

據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首席科學家徐韌介紹,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是“十三五”期間的一次重要考察活動,考察隊共96人,考察總航程預計為19000多海裏,共83天,計劃10月10日返回上海港。

此次考察以“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船為平臺,將開展北極航道綜合調查、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水文、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海洋微塑料和海洋垃圾等污染物調查等考察工作。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歐海、西北航道和北極高緯度海區等重點海域,開展業務化調查。

北極是全球氣候變化最敏感的地區。近年來,北極海冰大範圍融化引起全球科學家的極大關注。我國是北半球國家,深入研究北極氣候變化對於我國至關重要。自1999年以來,我國已經開展了7次北極科學考察。

在這7次北極科考的基礎上,依託“雪龍探極”國家重大工程,中國第8次北極科考將首次執行北極業務化觀測任務,旨在建立長期觀測斷面,今後開展系統考察,推進北極環境的長期業務化觀測和監測。

第8次北極科考還將強化北冰洋海洋酸化等前沿科學問題研究,開展多海域的北冰洋生物多樣性考察,並首次開展微塑料等海洋新興污染物的調查,將我國的微塑料監測拓展到亞北極和北極海域,推進我國的海洋微塑料監測融入全球海洋微塑料垃圾監測中,加強國際治理。

自16世紀以來,歐洲航海家就夢想能打通北冰洋到達富庶東方的便捷通道。如今隨著北極海冰融化,北極航道的開通已變成現實。北極航道主要包括東北航道、西北航道和穿越北極點的中央航道。

2012年,在中國第5次北極科學考察中,“雪龍”號首次成功穿越了位於北冰洋俄羅斯沿岸的東北航道,為“永盛”輪等中國船隻開闢商業航線進行了前期探路。在今年開展的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中,“雪龍”號將首次開展環北冰洋航行,首次試航位於北冰洋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

據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雪龍”號船長、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沈權介紹,相比于東北航道,西北航道的冰情更重。“雪龍”號穿過白令海峽進入北冰洋以後,將進行順時針方向的航行。首先穿越東北航道,進入北歐海;然後從巴芬灣,進入西北航道試航;最後再回到白令海峽,完成首次環北冰洋航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