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家“銀行係”債轉股實施機構開業
市場化債轉股從試點轉入推廣

2017-08-02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 吳雨2日,建設銀行投資設立的建信金融資産投資公司開業,這是全國首家獲批開業的市場化債轉股專業化實施機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銀行係”債轉股專業實施機構的開業,標誌著市場化債轉股從試點階段轉入規模推廣階段。

為積極穩妥降低杠桿率,去年10月,國務院正式發文,允許銀行申請設立符合規定的新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隨後,工、農、中、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紛紛向監管部門提出申請,希望儘早成立專營債轉股的機構。

范一飛表示,依託專業化的實施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有利於發揮實施機構的能動性,帶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實現銀行與實施機構風險隔離,推進市場化債轉股領域的深耕細作,促進完善稅收機制、監管規則等配套政策落地。

“大多數金融機構希望成立專營機構,一方面可以通過子公司的自有資金降低債轉股的成本,更大程度地發揮降杠桿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子公司發債募集更多社會資本,擴大債轉股的實施規模。”建行相關人士表示。

7月20日,銀監會正式批准設立“建信金融資産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120億元,主要從事市場化債轉股及配套支持業務,建行成為首家獲批成立實施機構的銀行。緊隨其後,農行旗下的“農銀金融資産投資有限公司”也獲批設立,註冊資本金100億元。其他“銀行係”債轉股實施機構也在積極籌設中,面對廣闊的債轉股領域躍躍欲試……

今年以來,各家銀行在拼搶債轉股市場中,穩步推進去杠桿。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介紹,目前各家銀行已與超過50家企業簽署債轉股框架協議,簽約金額逾7000億元,一些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通過市場化債轉股降低了財務負擔。

在市場化債轉股的嘗試中,建行先後完成地方國企、央企和民企第一單。截至2017年7月20日,建行共與41家企業簽訂了總額5442億元的債轉股框架協議,已向9家企業到位資金454億元,簽約及到位金額市場佔有率均為50%左右。

儘管國有大行債轉股簽約非常積極,但進入實施階段的金額卻僅約一成。受制于法律條款、資本佔用、退出機制等方面因素,一些債轉股合作面臨落地難題。

范一飛坦言,近期,受監管政策收緊、配套政策出臺難、市場資金價格持續上升等影響,債轉股領域新情況、老問題疊加,增加了工作的複雜度和難度。“不過,建信投資順利開業宣示了我國推進市場化決心和信心,為專業化實施機構的成立開了一個好頭,希望今後成為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的重要載體。”

建行行長王祖繼表示,建信投資的成立,標誌著建行市場化債轉股業務進入新階段。建信投資將不斷提升“資金募集、轉股投資、投後管理、市場化退出”的全流程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專家認為,在配套政策驅動下,下半年債轉股作為去杠桿的有效工具有望加快落地。積極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銀行需做好準備,找準方向,提升專業隊伍的服務水平,重塑銀企關係,加速自身轉型,推動市場化債轉股成為控制企業杠桿率的一件利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