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我國金融素養指數中等偏上

2017-07-14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13日發佈的《消費者金融素養調查分析報告(2017)》顯示,總體上看,全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平均分為63.71,屬於中等偏上水平。消費者對各類金融知識的掌握程度存在著較大的差異,消費者金融知識水平在城鄉間和區域間具有一定的不平衡特徵。消費者對消費、儲蓄和信用的態度趨於理性,但對風險責任的意識需進一步加強。城鄉、區域、職業、收入、文化程度上的差異導致消費者對金融知識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異。

據介紹,2017年,央行第一次全面開展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今年4月央行組織相關機構在每個省級行政單位隨機抽取600名金融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全國共1.86萬個樣本。

具體來看,87.06%的消費者認為金融知識普及“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81.04%的消費者認為金融知識進校園非常有價值。消費者對未來支出具有一定的計劃性,20.43%的消費者家庭開支計劃選擇“一直都有”,但家庭支出的規劃和執行有待提升。消費者金融知識整體水平有待提高。消費者對全部金融知識問題平均正確率僅有 59.56%。消費者風險責任意識需進一步加強。對購買金融産品或服務的風險和收益的清晰認識,13.03%的消費者答案為“否”,19.32%為“不知道”。此外,消費者對實現資産保值增值的相關金融知識最為關注,如股票基金投資、住房貸款等。同時消費者也較為重視金融糾紛解決。 (王觀、王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