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收入較快增長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2017-08-12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份全國財政收入16457億元,同比增長11.1%——
財政收入較快增長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今年以來,全國財政收入平穩較快增長,是經濟企穩回升的綜合反映,稅收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協調關係。

專家認為,減稅降費政策發揮了“放水養魚”的作用,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企業投資並擴大就業,帶動了稅收增長,實現了稅收與經濟的良性循環

8月11日,財政部發佈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457億元,同比增長11.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496億元,同比增長5.4%。

今年以來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反映了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態勢。同時,財政支出貫徹了積極財政政策要求,各項民生支出增幅較大。

收入平穩較快增長

7月份,在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09億元,同比增長9.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948億元,同比增長12.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429億元,同比增長13.4%。

前7個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0762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2400億元,同比增長9.6%,為年初預算的66.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58362億元,同比增長10.4%,為年初代編預算的64.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94503億元,同比增長11.2%。

稅收取決於經濟運行情況,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今年以來全國財政收入平穩較快增長,是我國經濟企穩回升的綜合反映,稅收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協調關係。”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

在國家大力實施減稅政策的背景下,稅收為何能夠取得較快增長?白景明認為,這正是對企業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效果的體現,“減稅降費政策發揮了‘放水養魚’的作用,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企業投資並擴大就業,反過來帶動了稅收的增長,實現稅收與經濟的良性循環”。

與稅收增速較快不同,7月份非稅收入2028億元,同比下降2.9%。從前7月情況看,非稅收入16259億元,同比也僅增長3.4%。“國家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出臺一系列降費措施形成政策性減收,因此非稅收入處在低速增長的狀態。”白景明説。

個稅收入較快增長

7月份的稅收收入結構呈現出諸多特點,個稅、國內增值稅、資源稅、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漲幅較大:

——個人所得稅保持較快增長,7月份收入899億元,同比增長17.6%。“近年來個人所得稅保持較高速度的增長,主要因素是居民收入增長、財産轉讓尤其是二手房交易所得增加,説明了個稅的收入分配調節作用效果在不斷顯現,這也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的改革方向。”白景明説。

——國內增值稅5032億元,同比增長18.8%,其中改徵增值稅增長25.3%。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解釋,這主要是為保障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順利實施,去年5月份,按季申報納稅的原營業稅納稅人繳納稅款所屬期為4月份的營業稅,7月份繳納所屬期為5、6兩個月份的改徵增值稅;今年相關納稅人恢復正常的按季申報,7月繳納所屬期為4、5、6三個月份的改徵增值稅,基數不可比,體現的增收較多。

——資源稅104億元,同比增長54.9%。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解釋,主要是部分礦産品價格上漲,以及去年7月1日起全面推開資源稅改革、對絕大多數礦産品實行從價計徵帶來翹尾增收。

——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大部分保持較快增長,其中契稅365億元,同比增長34%;土地增值稅353億元,同比增長15.4%;房産稅261億元,同比增長27.1%;城鎮土地使用稅287億元,同比增長16.9%;耕地佔用稅43億元,同比下降22.4%。“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主要針對營業用房産,這兩個稅種增幅均較大,反映了工商業景氣度在回升。”白景明認為。

此外,企業所得稅4534億元,同比增長1%。主要是去年同月有部分匯算清繳的2015年企業所得稅延後入庫、基數較高的因素。

支出進度快於去年

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496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328億元,同比增長6.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168億元,同比增長5.2%。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表示,本月支出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前期支出進度加快,相關資金已提前撥付。

前7個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6979億元,同比增長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6523億元,同比增長9%,為年初預算的55.8%,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0.4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0456億元,同比增長15.5%,為年初代編預算的61%,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4.2個百分點。

白景明表示:“今年以來,預算執行反映了積極財政政策的要求,支出平穩有序,進度比去年同期加快,有力保障了各項重要民生支出。”

從主要支出項目情況看,多項民生支出保持較大增幅,比如,前7個月累計,教育支出17088億元,增長15.3%;科學技術支出3413億元,增長23.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524億元,增長13.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127億元,增長23.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9387億元,增長16.7%;城鄉社區支出12742億元,增長16.9%。

此外,統計顯示,前7個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28395億元,同比增長31.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3357億元,同比增長37.3%;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24943億元,同比增長26.7%。(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