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筋骨日益強健

2017-08-18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顯現,經濟結構在調整中不斷優化,供給質量不斷提升,中國經濟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解讀今年前7個月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時説。

這一表述,也刻畫了過去5年來中國經濟運行格局的總體特徵。5年來,我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和改善宏觀調控,科學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戰勝了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交織的嚴峻挑戰,中國經濟不僅“塊頭”更大了,“筋骨”也更強健了。

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在當年11月份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首次系統闡述了“新常態”: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産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經濟增速換擋,這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味著中國經濟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動輒實現10%以上的高速增長。這種換擋,既是由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所決定,也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十八大以來,我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和改善宏觀調控,處變不驚,保持定力,採取相機調控、精準調控措施,科學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使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

從增量看,我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按2015年不變價格計算,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經濟增量分別是43253億元、43824億元、44477億元、46097億元,呈現逐年遞增。

更值得讚賞的是,我國按照“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更加注重擴大就業、穩定物價,有力地保證了就業、物價、收入等指標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綜合起來看,7.2%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2%的通脹率、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這樣的運行格局難能可貴,符合經濟發展的內在規律,在世界範圍內一枝獨秀。”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説。

此外,我國打響脫貧攻堅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深入實施,金融扶貧、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教育扶貧等成效明顯,脫貧攻堅戰取得新勝利。

發展水平向中高端邁進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以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主攻方向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

不論從世界發展態勢看還是從國內發展要求看,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都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5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更加重視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使中國經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全國上下牢牢把握擴內需這一戰略基點,積極構建擴大內需的長效機制、著力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升。

其中,消費對經濟增長“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日益增強。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4.6%,比2012年提高9.7個百分點。更重要的是,消費升級的勢頭持續增強,居民消費品質從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消費形態由物質型向服務型轉變,升級類商品消費快速增長。

投資在繼續發揮好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的同時,結構也在持續優化。符合未來發展方向的先進優質産能不斷擴大,高耗能行業投資增速明顯放緩,基礎設施薄弱環節特別是民生相關領域投資快速增長。

進一步從産業結構看,隨著一系列鼓勵和扶持服務業發展的政策不斷顯效,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撐起了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支撐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第二産業的結構也不斷優化。十八大以來,在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和《中國製造2025》等規劃引領下,我國加快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積極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主動適應消費結構升級需求。

此外,“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區域開放開發步伐加快;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推進,雄安新區啟動設立;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成效,生態環保和經濟輻射力增強。重慶、廣州、成都、武漢、鄭州等一批國家和區域中心城市快速發展,新的增長極、增長帶逐步形成。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四大板塊”統籌推進。

新動能新産業茁壯成長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指出,改革開放這30多年,我們更多依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了經濟快速增長和規模的擴張。改革開放發展到今天,這些要素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再要像過去那樣以這些要素投入為主來發展,既沒有當初那樣的條件,也是資源環境難以承受的。我們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沒有強大的科技,“兩個翻番”“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難以順利達成。

十八大以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人心,各地區各部門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産業,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得到激發,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涌現,新舊動能有序轉換。

在一系列鼓勵和促進新興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國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良好,規模不斷壯大。2016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4.5個百分點。

同時,各地區各部門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新機遇,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大力推動“互聯網+”行動計劃,促進互聯網與社會各個領域融合發展,新業態和新模式不斷涌現,分享經濟滲透力持續增強。

隨著技術進步和商業模式創新不斷加快,線上線下融合進程加快,互聯網金融、移動支付、城市商業綜合體等新商業模式迅速涌現。2016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網上支付業務462億筆,金額2085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0%和3.3%。

網絡預約拼車、房屋共享、車輛租賃等分享經濟快速發展,滲透到社會生活各領域,創造了新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根據相關機構估算,2016年,我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3%。

此外,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幸福産業也迅猛發展。2016年,國內旅遊比2012年增長50.2%,年均增長10.7%;全國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比2012年名義增長67.4%,年均名義增長13.7%,比同期GDP名義增速高5.4個百分點。

一番過雨來幽徑,無數新禽有喜聲。隨著更多新增長點加快孕育並不斷破繭而出,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不斷發展壯大,茁壯成長的新動能將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活力。(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