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全覆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漸完善

2017-08-20 07:2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政策機制,加強設施建設,打造惠民品牌
——我省全覆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漸完善

今年以來,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得如火如荼:3月,221個村啟動第二批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範工程;6月,為彌補國有博物館的不足,一次性向8家非國有博物館授牌;7月,在省會實施“文化一卡通”項目,推進公共文化機構互聯互通……

近年來,我省緊緊抓住完善政策、健全網絡、提高效能等關鍵環節,大力推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前,初步形成功能完備、覆蓋城鄉的文化設施體系,文化惠民體系也日漸完善。在此基礎上,我省著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更豐富、更快捷、更人性化邁進,極大滿足了群眾的文化需求。

完善政策機制,樹立向基層傾斜的建設導向

日前,在遷安市西峽口村新建的文化活動室內,村民們正在排練自編的節目。為進一步提升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遷安市制定出臺政策,加大財政投入,目前已累計投資30余億元,讓更多百姓樂享文化惠民大餐。

遷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發展變化是全省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夯實基礎,全力推進。尤其在政策層面,通過創新機制、完善相關政策,為各地文化設施體系建設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以政策引領方向。近年來,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並聯合省發改委等6部門印發《河北省“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意見》,以此為基礎初步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同時,我省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列入縣城建設考核指標體系,權重佔5%,從而調動了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以機制拓展新局。我省積極探索市縣兩級圖書館總分館制試點工作,下發了《關於開展市域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試點工作的通知》。其中,唐山市豐南區圖書館作為文化部全國首批10家決策型法人治理結構試點單位,建立起以公益目標為導向、內部激勵機制完善、外部監管制度健全的現代化管理體制,已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以理論夯實基礎。去年11月,我省組織相關部門赴外省調研,實地考察當地公共文化建設情況,撰寫了多篇調研報告。省文化廳還撰寫了《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研究》等研究報告,進一步豐富了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理論基礎。

城鄉均衡發展,全覆蓋文化惠民體系日漸形成

“終於有了我們自己的文藝演出陣地,心裏甭提有多高興。”近日,一提到新落成的石家莊大劇院,石家莊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杜學瑜就難掩激動之情。作為一項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總建築面積達52740平方米的石家莊大劇院於今年6月正式落成,迄今已舉辦多場高質量的惠民演出。

同時,一個好消息令邢臺市威縣草樓村村民歡欣鼓舞:該村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程經過招投標和專家論證,即將正式啟動建設。該村黨支部書記王貴欣興奮地説,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成後,全村2500多名村民開展文化娛樂活動再也不發愁了。

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基礎和重要抓手,需要城鄉共同推動、均衡發展。近年來,我省以文化惠民為出發點,加大投入和督導協調力度,一批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先後建成——

河北大劇院、省群藝館新館等省級重點工程陸續啟動,承德體育中心、張北縣文化館等一批市縣級文化體育設施相繼建成。2016年,投入資金1.2億元在45個國家級貧困縣的450個村建成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今年,我省在豐寧、圍場、青龍三個民族自治縣啟動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工程,目前第一批500個村已開始實施。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類博物館(紀念館)109家、美術館2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172個、文化館(群藝館)180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2236個,初步形成覆蓋城鄉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與此同步,覆蓋城鄉的文化惠民體系也初步形成。目前,全省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綜合文化站全部實現免費開放,流動圖書車、流動文化車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斷推進,基層群眾文化獲得感極大增強。

提升服務效能,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動蓬勃開展

“蔬菜!加油!”阜平縣城南莊村的孩子們沉浸在雜技兒童劇《蔬菜總動員》的精彩演出中。日前,河北省雜技團演藝有限公司帶著精心打造的劇目,走進革命老區,為城南莊村的孩子們獻上一場精彩的演出。雜技兒童劇《蔬菜總動員》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啟動“太行情·老區行”巡演活動,迄今已在全省巡演40多場,給太行山革命老區的人們送去了無盡的歡樂。

近年來,我省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不僅建設了一批標誌性文化基礎設施,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務建設體系,而且堅持“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參與”的原則,打造了一批文化惠民活動品牌,為老百姓們送去了富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動——

舉辦“燕趙少年讀書系列活動”、燕趙群星獎評選等活動;打造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河北戲劇節、張北草原音樂節等一批文化活動品牌;組織“書香燕趙 美麗河北”“國際博物館日”等專題文化活動;成功舉辦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河北省民俗文化節、惠民書市、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動……

提升服務效能,離不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我省有計劃、分類別地開展2016年全國文化館志願服務規範化建設培訓班、河北省“陽光工程”文化志願者培訓班等一系列培訓活動。面向全省各級群藝館、文化館業務骨幹,組織舉辦了10余期培訓班,人數達350余人。開展貧困地區人才交流,選派了一批專業人員到張北、讚皇等貧困地區開展實地輔導培訓,為基層培養了一大批本土文化人才。(記者 龔正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