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中國》第五集:《公正司法》(下)

2017-08-23 08: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正司法(下)
——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解説詞(第五集)

【序】

【解説詞】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才能安定有序。一切為了人民,作為中國共産黨建設法治中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人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是一座引領法治中國建設航船不斷前行的鮮明航標。

【解説詞】

2013年2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持司法為民,改進司法工作作風,通過熱情服務,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

【解説詞】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中,鮮明地提出“堅持人民司法為人民,依靠人民推進公正司法,通過公正司法維護人民權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為民理念貫穿于法治中國建設全過程,司法機關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讓公平正義滲透到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讓每個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的護佑、正義的陽光。

《法治中國》第五集
公正司法(下)

【解説詞】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司法機關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陽光司法”新舉措,讓司法公正體現在每一起具體案件中,更體現在當事人和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中。

【解説詞】

這張照片記錄了2014年冬天,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立案庭門口,群眾排隊等候立案的場景。

【同期】律師  唐春林

當時通州法院立案的人特別多,我是早上4點半起來排隊,當時到立案窗口拿號一看,拿了一個70多號,上午立案肯定沒戲,還得等到下午才能立上。

【解説詞】

“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過去一提起打官司,老百姓往往會聯想到這“三難”。

要使整個司法渠道暢通,更好地保障百姓的訴訟權益,就要進一步改革制度。

按照中央部署,從2015年5月1日起,全國法院全面實施立案登記制,對依法應當受理的案件,要求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同期】律師  唐春林

之前一個案子得跑兩三趟,才能立上,但是現在我一天能立十幾個案子,然後辦起案子來效率提高了很多。

【解説詞】

從以往的“立案審查制”到現在的“立案登記制”,兩字之差,降低的是當事人的訴訟門檻,保障的是當事人的基本訴權,收穫的是當事人的司法信心。

【解説詞】

老張在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的一個建築工地工作,他和十多位工友的血汗錢遲遲不能兌現。懷著忐忑的心情,老張來到通州區人民法院尋求幫助。

【同期】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  何琳

你有沒有什麼證據能夠證明您是在通州給他幹的這個活?

【解説詞】

出乎意料,簡單明了幾個步驟,老張立案成功。

實行立案登記制之後,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採取預約立案、網上立案等多種便民措施,2016年全年收案6萬多件,案件增長了,來立案的群眾排的隊伍卻越來越短了。

【同期】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  于俊平

讓大量的糾紛通過正當的途徑、法律的途徑來解決,避免這些基本的司法需求受到壓抑之後,産生私力救濟的一些影響,會動搖社會的穩定基礎。

【解説詞】

實行立案登記制以來,全國法院一審受案數由2014年的1500多萬件增加到2016年的2300多萬件,95%的案件當場立案。曾經讓百姓慨嘆多年的立案難,如今已成過去時。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李少平

立案登記制改革以後,我們進一步完善訴訟服務大廳、訴訟服務中心,使司法為民更加規範,更加具體,總體上對絕大多數的老百姓打官司再也不存在立案難了,從長遠來看,對我們國家的法治建設、司法制度的完善,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解説詞】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效率影響司法形象。隨著立案登記制的實施,法院受理案件數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愈加突出。

如果人民群眾在訴訟過程中花費的時間、精力和經濟成本過高,同樣有悖公正。司法機關不斷探索新機制,優化配置司法資源,司法效率和公正得到雙提升。

【字幕】2017年2月28日

【同期】庭審現場

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相關的規定……

【解説詞】

今天的庭審,伍建卿法官將一次性審理7宗案件。

在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收受的案件中,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案件數量眾多,該類案件的原告一般是銀行等金融機構,被告是小額貸款的個人,由於案情簡單、證據規範、被告人數眾多,法官可以對此類案件在庭審前集中核對證據,庭審時簡化流程、集中審理。伍建卿法官就曾經創造了在一天之內開庭審理7批共170多宗案件的紀錄,其中一次開庭就審理了90宗案件。

【同期】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法官  伍建卿

原來五個法官開五次庭,現在就變成我一個法官開一次庭,所以在送達和開庭這一塊節約了大量的時間。

【解説詞】

繁簡分流,就是根據案件情況,選擇適用適當的審理程序,實現簡案快審、繁案精審,努力以更小的司法成本、更好更快辦理更多案件,讓更多人民群眾感受公平正義。

繁簡分流,“簡”去的,是簡單案件中的重復繁瑣,是老百姓的司法訴累;不減的,是對司法當事人合法訴訟權利的有力維護,是對公正高效權威的嚴格要求。

【解説詞】

2015年8月,北京市民高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兩周後高某被批准逮捕。如果按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普通程序,高某要在看守所裏待上半年左右。高某剛到看守所的第三天,律師徐衛平就找到他説了一件事,高某一下子看到了盼頭。

【同期】律師  徐衛平

你同意速裁程序,是嗎?

【同期】高某

他問我同不同意走這個速裁程序,説速裁程序要比原來那個程序反而要快,我説同意。

【解説詞】

刑事速裁程序是一種全新的刑事訴訟程序,也是刑事訴訟的快車道。這種程序適用於事實清楚、被告人自願如實認罪、真誠悔罪認罰、接受檢察機關量刑建議的盜竊、詐騙、危險駕駛等輕微刑事案件。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正是刑事速裁程序試點單位之一。

【同期】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法官  鄭紅艷

(以前)這類案件移送到法院之後,被告人的羈押期限往往已經有四到六個月了,那麼對於這些輕微刑事案件,法官在量刑的時候就非常被動,有可能最終判決的時候就可能關多久判多久。

【解説詞】

啟動速裁程序後,這起案件很快移送審查起訴。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第二天,海淀法院便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判決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十個月,緩刑一年。

【解説詞】

從2014年試點起兩年裏,試點法院速裁案件超過90%立案後10日內審結,被告人上訴率僅為2%,審判效果和訴訟效率明顯提升,有效避免“刑期倒挂”現象,推動了當事人權利的有效保護。

2016年9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總結刑事速裁程序試點經驗基礎上,授權在北京等18個城市開展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至此,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完善刑事訴訟中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邁出關鍵一步,為完善刑事訴訟程序制度,提升司法公正效率提供了實踐基礎。

【解説詞】

張某來到福建省福清市打工,因與人發生口角,將人打成輕傷一級,構成故意傷害罪。2017年4月12日,張某與被害人達成和解協議,張某賠償35000元,取得對方諒解。考慮到張某自願認罪認罰,福清市人民法院在量刑上將對其從寬處理。

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法院于2016年12月啟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並推行法律援助值班制度,對沒有辯護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值班律師會幫助其在認罪認罰過程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同期】值班律師  謝廷芳

我們值班律師享有閱卷權,也可以提前會見犯罪嫌疑人,他們在簽署這個認罪認罰具結書的時候,我們可以協助犯罪嫌疑人與公訴人在量刑建議這一塊,可以交換意見,來最大程度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權利。

【同期】庭審現場

本院認為,被告人(張某)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健康,致一人輕傷,其行為構成故意傷害罪,判決如下……

【解説詞】

最終,福清市人民法院對張某從寬處罰,判決張某有期徒刑八個月,緩刑一年。

【解説詞】

司法效率有提升,而公平正義不減分。司法機關採取的一系列提高辦案質效的工作方法,在更高層次上實現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的平衡。

【解説詞】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如果法院判決得不到有效執行,公民贏來的將是一紙“司法白條”,司法公正和權威難以彰顯。如何破解執行難、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已經成為人民群眾廣泛關切、司法機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解説詞】

這個女孩叫于亞楠,七年前,正值花樣年華的她,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車禍之後,于亞楠因大腦嚴重受損,落下了一級傷殘,生活完全無法自理。交警部門認定,肇事司機孫某承擔此次事故的全部責任。最初,肇事司機孫某支付了幾萬元的醫療費,但僅僅三個月後,他就失去了蹤跡。

【同期】于亞楠的母親

我們小孩是(2010年)4月10號出的事,也就是七月份之前他(孫某)都接電話,到後來就不接了。

【解説詞】

此後,于亞楠的父母將肇事司機孫某告到了法院,但由於無法找到孫某,整整六年,于亞楠的父母也只是贏了官司卻拿不到任何賠償。

【解説詞】

為破解法院執行過程中“被執行人難找、財産難尋”這一難題,2014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執行指揮系統正式開通。這一舉措標誌著以執行網絡查控為核心、覆蓋全國法院的執行指揮系統正式運行。全國各級法院與中國人民銀行等10多個部門以及3000余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對被執行人各種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初步形成新的執行查控模式、財産變現模式和執行規範管理模式。

【解説詞】

2016年8月,于亞楠案的執行法官,通過執行查控網發現了一條重要信息,肇事者孫某的妻子詹某,在一家公司繳納了社保,通過這個信息,法官順藤摸瓜,終於找到了孫某的住址。

【解説詞】

開門的正是孫某本人,孫某因拒不履行生傚法律文書所確定的義務,被法院司法拘留。法官經過調查發現,六年裏,孫某在家人的庇護下,想方設法避開了執行法官的追查,用父母的銀行卡進行消費,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最終,經過法官的批評教育,孫某與他的家人都表示願意盡力配合法院的執行工作。

【同期】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執行員  李野

在家人的幫助下,陸續地籌措了部分資金,分期到位,履行了本案整個57萬多元的判決。

【解説詞】

找準成因,攻克難題。為實現“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的目標,最高人民法院對欠債不還的失信被執行人頻頻發力整治。通過健全聯合信用懲戒體系、出臺網絡司法拍賣等涉執行司法解釋和規範文件、加大宣傳曝光等綜合措施,案件執行質效不斷提升。

【解説詞】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37項懲治“老賴”措施,讓執行法官們的底氣更足了。執行難,這一制約司法公正的“最後一公里”問題,正在得到有效破解。

【解説詞】

在破解執行難的同時,各級法院完善包括先予執行在內的執行工作機制,著力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2016年11月2日,雲南省蒙自市居民侯春林的兒子侯玉平和兒媳李瓔遭遇意外傷害,侯玉平死亡,李瓔重傷。在欠下醫院十幾萬元醫療費後,不得不出院回家進行保守治療。為了解決事故賠償問題,侯春林決定向蒙自市人民法院尋求幫助。

【同期】雲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副院長  何紅芬

我們接到原告的求助電話以後,我們決定上門立案,因為原告的家庭確實困難,來蒙自打官司的車旅費都負擔不了了。

【同期】

侯春林:你好,又來了啊。

何副院長:這段時間身體好不好?兒媳婦可好點?

侯春林:好點。

侯春林:過來坐,往裏面坐。

【解説詞】

2017年5月18日,當雲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將先予執行的40萬元執行款送到侯春林面前時,已經深陷困境的夫妻倆再也掩飾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泣不成聲。

【同期】

侯春林愛人:謝謝你們了!

何副院長:你可以專門請個人照顧你兒媳婦,你可以有精力把小孩照顧好,好不,你要保重身體。

【解説詞】

侯春林夫妻倆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家的官司在法院立案25天后,就先期收到了這筆全家人期盼的救命錢。

【同期】當事人  侯春林

開始覺得一切都好像黑沉沉的,沒有了希望。這次法院的同志親自上門來幫我解決了這個燃眉之急,讓我們又看到了希望。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而執行工作,則是這道防線的最後一個環節,是勝訴當事人實現權益的最終保障。

【解説詞】

2016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614.9萬件,執結507.9萬件,同比上升均超過三成。執行到位金額1.5萬億元,同比增加五成以上。

執行,讓法律不再無奈,讓公平正義的司法之光真正點亮。

【解説詞】

讓每一位公民都享受平等的訴訟權利和公正的司法判決,法律援助是一項重要的制度安排。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律援助工作取得長足發展,法律援助通過向缺乏能力、經濟困難的當事人提供法律幫助,使他們能平等地享受法律保護。

2013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維護合法權益的法律援助。

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對進一步加強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作出全新部署。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的要求,近年來,法律援助工作一直在提速。

【同期】法律援助熱線電話

喂,你好。

你好,我是12348熱線的張偉律師,請問有什麼法律問題需要諮詢嗎?

我丈夫是中山黃圃這邊的。

【解説詞】

2016年1月,廣東省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接到劉秀蓮的求助電話。12348服務熱線立即指派中山市法律援助處幫助解決問題。吳桂煥,是中山市法律援助處的一名法律援助律師,他將免費為劉秀蓮進行法律服務。

劉秀蓮的丈夫一年前遭遇一場事故,經鑒定,構成一級傷殘,生活不能自理。夫妻倆都是下崗工人,只能通過法律援助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同期】當事人  劉秀蓮

那個律師真的很辛苦,很貼心,去給我丈夫追回了90多萬元,後續護理費又追回了23萬元。我們真的很感謝中山市的法律援助。

【同期】廣東省中山市法律援助處主任  徐雙發

通過法律援助律師的不斷努力,讓當事人得到了120多萬元的經濟賠償,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

【同期】司法部法律援助司司長  白萍

十八大以來,政府對法律援助的投入逐年增加,從2013年的16億元,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長,到了2016年達到了21.2億元,同比增長了12%。

【解説詞】

除了法律援助外,司法救助的力度也在不斷加大。近年來,國家每年拿出20多億元資金,對受到侵害但無法獲得有效賠償的當事人給予救助,幫助他們擺脫困境。

群眾將享受到越來越多的法治紅利,法治建設的獲得感也將越來越強。

【解説詞】

隨著社會的發展,保護當事人自身權益的機制越來越完善,然而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誰來保障?公共利益無人管的“公地悲劇”現象如何避免?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2015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北京市等13個省區市檢察機關開展為期兩年的提起公益訴訟試點工作。

【解説詞】

2016年2月29日,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檢察院依法以公益訴訟人的身份,就白山市江源區中醫院違法排放醫療污水,提起行政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同期】審判長

判決如下……

【解説詞】

2016年7月15日,吉林省白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白山市江源區中醫院立即停止違法排放醫療污水。

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工作後,全國首例行政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同期】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張雪樵

檢察機關是憲法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自然是被賦予了維護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職責,同時,它是一個專業的訴訟機關,讓它來提起公益訴訟,這是符合司法規律的。

【解説詞】

試點工作開展兩年期間,各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9053件,從源頭上推動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對生産生活影響嚴重的老大難問題,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89億余元。

2017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對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作出修訂,全面賦予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權。根據修改後的法律,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訴訟,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可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追究涉事企業的民事責任。

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護了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將産生越來越深入廣泛的制度性價值。

【解説詞】

公安機關受立案是很多刑事案件司法程序的起點。現實生活中,群眾遇到困難問題、矛盾糾紛,經常需要和派出所民警打交道。

【解説詞】

陜西省榆林市市民楊波遇到了一件煩心事。他剛花兩千多元買的山地自行車,在家門口居然不翼而飛。

【解説詞】

楊波趕忙到派出所報案,警察當場受理了他的案件。

【同期】公安民警

老鄉,你的案件我們已經受理了,這是受案回執。

【同期】當事人  楊波

報案當時派出所給我一個數字編號,第二天我就在手機上隨時能看我的辦案過程。

【解説詞】

通過民警幾天的不懈查找,終於將楊波的自行車找了回來,並且抓獲犯罪嫌疑人。

【同期】當事人  楊波

以前咱們來到派出所報案,不知道來報案找誰好,現在確實方便。

【解説詞】

針對過去一些有案不接、接報案後不依法受案立案等問題,2015年12月,《公安部關於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見》出臺。意見明確規定,對於群眾報案、控告、舉報、扭送,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以及上級機關交辦或者其他機關移送的案件,屬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公安機關必須接受,不得推諉。

【解説詞】

截至目前,全國省級公安機關都已出臺受案、立案改革實施意見,16個省級公安機關增設了案管機構,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規範、高效、便民、公開,提升了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

【解説詞】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司法公開,可以有效促進公正廉潔司法,讓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司法的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司法機關以改革為動力,以信息技術為支撐,著力構建起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

2014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解説詞】

2017年五六月間,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于歡案,從二審公開開庭審理到案件公開宣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用微博直播、法官答疑、接受媒體採訪等方式進行了全程公開。

【同期】法官

原審被告人于歡,犯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本判決為終審判決。

【解説詞】

庭審公開讓案件細節大白于天下,這起備受關注的重大案件審理,由全民熱議的輿論焦點變成了一次全民法治公開課。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  許建峰

首先第一個就打消了當事人對法院審判工作的那種神秘感,同時也讓整個的審判活動實際上在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

【解説詞】

以司法公開倒逼司法公正,人民法院建設審判流程公開、庭審活動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四大平臺。自2016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開開庭的案件,原則上都通過互聯網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超過60萬次,觀看量超過20億人次。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3000萬份,訪問量近百億人次。中國裁判文書網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網。

【解説詞】

全國檢察機關已建成案件信息公開系統,正式運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法律文書公開、重要案件信息發佈和辯護與代理預約申請等四大平臺,實現檢察機關“兩微一端”和新聞發言人全覆蓋,全面落實行賄犯罪檔案公開查詢,推行刑事訴訟案件公開聽證。

【解説詞】

2016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打造“陽光警務”。公安部出臺有關規定,要求各級公安機關依法主動公開執法的依據、流程、進展、結果等信息。目前全國25個省區市建立運行了統一的執法公開平臺。警務多公開一分,群眾對公安機關的信任也多一分。

【解説詞】

監獄,是國家刑罰執行機關,人們習慣把監獄與高墻、電網聯絡在一起,森嚴而神秘。怎樣才能讓刑罰執行權在陽光下運行,讓司法公正的陽光照進高墻?

【解説詞】

這是金華監獄一月一次的減刑假釋刑事獎勵評議。民警結合服刑人員刑事獎勵評議結果及其一貫改造表現,集體研究確定提請減刑及減刑幅度,並在獄務公開欄中予以公示。浙江省金華監獄通過規範操作和獄務公開,從制度上規範民警自由裁量權,增強執法透明度,回應了老百姓所關注的熱點問題。

【同期】浙江省金華監獄監獄長  陳森堯

我們只有公開了,讓外面的人也能夠監督我們,裏面的人也能夠監督我們的執法,這樣雙向公開,真正使我們司法的公信力得到提升。

【解説詞】

司法公正,離不開人民群眾的監督,也需要人民群眾的參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和《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選任辦法,擴大陪審案件、監督案件的範圍,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作用。

【解説詞】

目前,50家試點法院人民陪審員總數達15000多人,比改革前新增11000多人。試點法院全部人民陪審員中,基層普通群眾佔75%以上。全國新選任新一屆人民監督員21000多名。

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的改革,有利於保證司法權力運行的公正性,促進社會公正與司法公正的統一,同時也是司法民主、司法公開的重要形式和制度體現。

【解説詞】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公正司法的追求,就能始終貫穿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向前邁進的每一個足跡。

【同期】法官

下面由原告就自己的主張舉證。

【解説詞】

隨著庭審進行,法官和訴訟各方説的每一句話都被轉化成文字,在電腦屏幕上自動生成符合要求的庭審筆錄。這是浙江省桐鄉市烏鎮人民法庭正在使用的庭審語音智慧識別系統。

【解説詞】

當互聯網等新技術與溫暖人心的司法為民實踐相結合,一系列積極的“化學反應”正在不斷發生。如今,一些最前沿的科技,已經運用到了日常的司法實踐當中,成為方便群眾訴訟,促進公平正義的強大利器。

【解説詞】

這是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法院進行的網上開庭,法庭內,只有審判員蕭方訓和書記員兩人,背景墻上的電視屏幕裏,有兩個人正不停地和法官對話。這是西湖法院審理的一起經濟合同糾紛,案件雙方當事人均在異地,經各方協商,此案以網上法庭的形式開庭,訴訟雙方各自在居住地通過網上視頻參與庭審。

【同期】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法院法官  蕭方訓

網上法庭(受理)的案件,它的效率更高,審理時間要大大縮短,當事人的滿意度是很高的。

【解説詞】

信息化、智慧化的辦案方式,讓公正在便捷中輕鬆實現,也有助於解決新類型的矛盾糾紛。

近年來,互聯網飛速發展,已經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當中。互聯網給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方便,同時,也帶來了潛在的法律風險。

【同期】律師  徐磊

互聯網領域的糾紛有其自身的特點,比如,當事人是通過網上交易,當事人雙方距離可能比較遙遠,産生的又是數據電文,當事人在取證、查證、固定證據上都與線下的世界有很大不同。

【解説詞】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決定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這是司法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

互聯網法院,以網絡平臺設備為載體,利用網絡進行訴訟、解決網上的矛盾糾紛,是互聯網技術在司法實踐中的深度運用,是探索互聯網司法規則的先行者、試驗田。

【解説詞】

大數據時代充滿無限生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遵循司法規律,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性機遇,構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體制機制改革和科技應用雙輪驅動的司法運行新模式,正在創造司法公正和司法為民的“中國經驗”。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司法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破解難題,堅定不移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完善,促進司法公正的機制得以健全,制約司法公正的因素逐步得以排除,司法公正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具體而又真實的感受。

【字幕】2015年2月2日 北京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解説詞】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

【解説詞】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司法制度建設向著公正高效權威的目標紮實邁進,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創造法治中國建設新的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