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中國》第三集:依法行政

2017-08-21 13: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法行政
——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解説詞(第三集)

【序】

【解説詞】

兩千多年前,商鞅推行一系列新法令,助力秦國富國強兵。“徙木立信”體現了法律的權威和制度的誠信。“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律得到有效實施和執行,對於施政治國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法治猶如天平,一邊是公共權力,一邊是公民權利。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只有政府帶頭有法必依、嚴格執法,國家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發展。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解説詞】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向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説明時指出,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確立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更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規劃了今後一個時期建設法治政府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號角聲中,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依法行政成為一道時代的鮮明烙印。

《法治中國》第三集
依法行政

【解説詞】

春天,總是孕育著希望。

2014年初春,萬物復蘇的時節,國務院各部門官網上悄然出現了一張張部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這是中央政府首次曬出權力清單、亮出權力家底。

依法行政,首先要職權法定。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推進政府機構、職能、權限、程序和責任法定化,厘清權力的邊界,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前提。

【字幕】2014年5月26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解説詞】

法治政府的核心內涵是依法行政,確保權力行使不能恣意、任性。

在經濟社會生活中,政府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向社會公開權力清單,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公眾知道政府的權力邊界,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

【字幕】雲南騰衝

【解説詞】

2015年8月,騰衝市委編辦的工作人員從未如此繁忙過,他們把上千部法律法規、18個鄉鎮的相關資料統一集中在會議室,要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將縣鄉兩級政府的權力和相對應的責任以清單的形式明確地列示出來。

【同期】中共騰衝市委機構編制辦公室主任  何學褒

通過幾上幾下的審核,這個審核主要就是法律依據的審核,因為現在都是依法執政,依法行使職權,你的任何一項行政職權必須具有法律依據,所以我們就從找法律依據入手做這個權責清單。

【解説詞】

2015年12月,騰衝市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全面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權責清單明晰和規範了權力運行過程,直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縣、鄉兩級政府將政府公權曬出,亮明家底。

【解説詞】

推行各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是落實職權法定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均已公佈。

政府是法律實施的重要責任主體。研究表明,多達80%以上的法律法規主要由行政機關負責實施。今天,我們能不能有效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關鍵就在於各級政府能不能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辦事。

讓政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裏,關鍵要從政府決策的源頭抓起,確保政府的行政決策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

【字幕】2015年10月29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解説詞】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指出,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

【解説詞】

程序之於權力,猶如韁繩之於駿馬,操之在手則駕馭自如,脫韁失序則為禍甚烈。曾幾何時,有的地方政府為推動所謂的政績工程,往往置行政程序于不顧,長官意志、隨意決策,給一方經濟、社會、民生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建設法治政府,就要用剛性的決策程序套住行政權力的籠頭,使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成為各級政府的共識。

【解説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

【解説詞】

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快遞暫行條例、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等一批重要法規草案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官方網站上公開徵求意見,匯聚各方智慧,使得政府決策和各項改革措施的制定出臺更加科學民主。

【解説詞】

作為“互聯網+”下的出行變革,從2014年開始網約車成為很多消費者出行的新選擇。但火爆的同時,網約車是否合規、和出租車如何和諧共處等問題,引發一場激烈討論。

【同期】北京市民  陳志宇

體現在價格比較便宜,還有確實是方便了,網約車的種類,平臺的種類也非常多,還可以去選擇自己想要的車型,這也是體現在便利的一個方面。

【同期】出租車司機  王建生

首當其衝那就是競爭,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我們的單越來越少,也就是説我們空駛率越來越多,我們拉的活也越來越少了。

【同期】網約車從業者  張紅軍

當時我們第一批的網約車司機也挺難的,客人還不認可。我個人認為是一種錯位經營。如果這個市場有序地發展,相互是沒有矛盾的。

【解説詞】

如何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綜合治理體系?網約車監管考驗著“互聯網+”時代政府依法決策的能力。

【同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它是集我們創新問題、民生問題、解決原有業態頑疾痼症問題于一體,難度很大,必須匯聚各界智慧、凝聚社會共識,依法民主決策。國務院辦公廳制定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網約車的合法地位。

【解説詞】

交通運輸部與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先後近20次的溝通,召開不同範圍、不同層次的座談會、論證會和諮詢會100余次,網上徵集意見建議5008件、6832條。

【同期】新聞播報

今天起交通運輸部發佈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施行了。

北京市政府今天向首汽約車頒發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

《天津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頒布實施。

【解説詞】

制定規則就是在矛盾的焦點上“砍一刀”,實際上就是要統籌協調利益關係。從一開始禁止私家車接入平臺參與經營,多地頻頻叫停“專車”服務,到中央層面對網約車的逐步肯定,網約車的正名之路交集了多方博弈,個中曲折和碰撞不斷,而在決策過程中廣泛聽取各方聲音,正是民主決策的體現。

【解説詞】

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要求。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機構人員為主體、吸收專家和律師參加的法律顧問隊伍,保證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發揮積極作用。

【字幕】深圳

【解説詞】

深圳市政府曾終止了一個垃圾焚燒項目,當地一家國有企業妥善處理了善後事宜,並向政府提出相應補償要求,有關部門經研究後建議將某污泥處理項目直接交予該企業經營。

然而,2016年,這一決定遭到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何音的質疑和反對。

【同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  何音

污泥處理項目屬於公用事業特許經營項目,根據《深圳市公用事業特許經營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特許經營權的授予應當通過招標、拍賣等公開方式確定。

【解説詞】

市政府法律顧問工作室也通過書面意見反饋了這個問題。在最終決策時,深圳市政府採納了法律顧問室的意見。

【同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  何音

作為市政府的專職法律顧問,同時也是政府決策的參謀助手。現在政府的各項工作都十分注重合法性審查,主動將各項工作納入到法律軌道上來。

【解説詞】

2016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意見》,要求積極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經營、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進依法辦事。

【同期】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  王俊峰

全面地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公職律師制度,可以在事先對各種法律風險加以防範和控制,從而使得我們各項決策和管理工作全方位地在法律框架下來運行。

【解説詞】

一年來,各級政府及工作部門普遍設立了法律顧問、公職律師。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已經成為政府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化解紛爭、服務群眾的好幫手。

【解説詞】

有權必有責,違法必追責。決策者為其作出的決策負責,這是法治政府的題中之義。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終身追責就像一個緊箍牢牢地套在各級政府官員的頭上,廟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

【字幕】甘肅祁連山

【解説詞】

巍巍祁連山,橫亙河西走廊南側,逶迤千里,是我國西部一條重要的生態屏障,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補給地。1988年,國務院批准設立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然而,長期以來,由於保護區所在地方各級政府違法決策、違規審批、監管失職,造成祁連山局部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自然保護區滿目瘡痍。

【解説詞】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甘肅省3名現任或前任副省長被問責,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祁連山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等4人被撤職,成為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的典型案例。

【同期】環境保護部副部長  黃潤秋

一定要在發展過程中注意生態環境保護。不要簡單地為了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不顧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領導幹部一定要站在依法行政的高度,去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解説詞】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今天,我們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許多問題,往往不是因為立法不夠、規範無據,而是因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乃至徇私枉法、破壞法治。

【字幕】2013年2月23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

【解説詞】

2013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嚴格執法。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實施,或者實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那制定再多法律也無濟於事。

【解説詞】

政府嚴格執法,才能保障法律法規得到全面正確的實施。

在環保領域,對環境污染零容忍,依法清理“小散亂污”企業、關停整改排污大戶、查處違法典型案件,努力為百姓守護好藍天碧水凈土;

在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多舉措加強稽查執法,在餐飲業實施“明廚亮灶”、治理網絡訂餐亂象、打擊藥品臨床數據造假……護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加強工商事中事後監管,推動企業恪守誠信;嚴厲“掃黃打非”查繳侵權盜版,守護一方文化凈土……在越來越多民生相關領域,政府嚴格執法正成為常態。

【解説詞】

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永遠是人民政府第一位的職責。堅持嚴格執法,堅決遏制違法犯罪多發高發態勢,特別是重點打擊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犯罪問題,充分體現了執法為民的宗旨理念。

【解説詞】

徐玉玉,一個善良孝順的山東女孩,她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016年8月21日。剛剛接到南京郵電大學錄取通知的她,被詐騙犯罪分子通過電信網絡騙走了9900元學費,因傷心自責過度不幸離世。徐玉玉的遭遇引起社會的廣泛同情,廣大人民群眾對電信網絡詐騙這一肆虐橫行的社會毒瘤深惡痛絕。

公安機關迅速行動、嚴格執法,在短時間內偵破案件,將詐騙團夥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主犯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他六人也依法受到嚴懲。

執法利劍指向重症頑疾。公安部、工信部等23個部門和單位建立了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2016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銀行、銀監會六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合力行動,重拳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同期】公安部副部長  李偉

在我們國家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應該説得到了遏制,今年上半年我們統計了一下,全國的發案與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5%,全國的破案與去年同期比增加了50%。

力爭通過我們的努力,使整個案件得到遏制,使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得到提升,使我們國家的社會秩序得到更好的維護。

【解説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把社會治安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有效解決了一大批影響社會治安的突出問題。

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數據顯示,我國每10萬人命案發案數為0.7起,與有“世界上最安全國家”之稱的瑞士相當。

【解説詞】

嚴格公正執法與規範文明執法,猶如一個硬幣的兩面,共同決定著執法的質量和效果,關係到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規範執法行為,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執法的嚴格、公正、文明,始終是黨和政府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孜孜以求的目標。

【字幕】2014年1月7日 北京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解説詞】

2014年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到:涉及群眾的問題,要準確把握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充分考慮執法對象的切身感受,規範執法言行,推行人性化執法、柔性執法、陽光執法,不要搞粗暴執法、“委託暴力”那一套。

【解説詞】

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抓起,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使政府收穫更多的滿意度和公信力。

【解説詞】

民警現場執法需要遵循什麼程序?當事人不配合執法怎麼處理?2016年7月以來,公安部已兩次就基層一線民警面臨的執法難點和困惑問題,組織全國上百萬公安民警通過視頻方式接受集中培訓,並將執法培訓作為民警上崗、任職、晉陞職務和授予、晉陞警銜等的重要條件。

【同期】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民警  沈靖翔

我們執法中遇見的新情況、新問題也不斷給一線執法工作帶來新的挑戰,只有我們積極學法、規範執法,才能提高我們的自身執法素養和能力水平。

【解説詞】

民警執法隨身攜帶警察證、執法現場全程配備記錄儀……一個個執法的小細節,折射出法治的大進步。一系列組合拳,讓執法為民的理念內化於心,讓執法規範化的要求外化于行。

【解説詞】

城市是現代文明的標誌。目前我國有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城管執法直接面對群眾。但很長時間以來,城管法定職權不清晰,多頭執法、執法重疊和執法空白問題並存,執法人員在執法中經常與管理對象發生衝突。群眾不滿意,執法人員自己也覺得委屈。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創新執法體制,完善執法程序,推進綜合執法,嚴格執法責任,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依法行政體制。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部署,為克服行政執法頑疾開出了治本藥方。

【字幕】河南開封

【解説詞】

2017年6月13日,開封市城市綜合執法局掛牌,通過綜合執法改革,整合多部門執法力量,實現城市管理和執法機構綜合設置、行政處罰權集中行使。

【同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  倪虹

這樣一來,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它可以解決兩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出現的權力交叉,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出現管理上的真空。所以綜合執法局的成立,既可以克服重復執法,又可以防止在執法上的管理真空。

【解説詞】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

【解説詞】

政府全面依法履職,就是要認真踐行執法為民理念,寓執法、管理于服務之中,為老百姓和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字幕】寧夏銀川

【解説詞】

在寧夏銀川市民大廳,透明的玻璃櫃裏,59枚刻印著發改、建設、食藥、文廣、工商等主管部門名號的審批專用章,被兩張封條徹底封存,這代表著銀川市“行政審批多頭跑路”歷史的終結。

【解説詞】

2016年7月13日,就在銀川市民大廳,審批人員將一張食品經營許可證交到一家外資企業工作人員蔣丹的手中,而就在頭一天下午4點,蔣丹才將所有的申報材料遞交到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如此高效正是得益於當地政府過去兩年多來先後六輪審批“瘦身”。

【同期】某連鎖企業公共事務部  蔣丹

我整個的感受是,銀川的行政審批流程非常的清晰,在這樣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下,我們要加大在銀川的一個投資。

【解説詞】

怎麼證明“我媽是我媽”,曾一石激起千層浪。各類“奇葩證明”“循環證明”,給人民群眾造成諸多不便。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的通知》,努力解決群眾辦證多、辦事難的問題,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和蓋章環節,原則上一律取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既是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方式,更是推進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部門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618項,“非行政許可審批”概念成為歷史;國務院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削減70%以上,中央層面核準的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大大激發了社會活力。

【字幕】福建泉州

【解説詞】

這位1990年出生的年輕人叫王偉駿,2015年在華僑大學讀研究生的他就有了創業的打算,但缺少公司登記所需的地址和資金,按照當時的規定無法註冊公司。

【解説詞】

為更好服務企業,泉州市政府推出一系列舉措簡化工商註冊手續,為王偉駿這樣的創業者提供了便利。

【解説詞】

在完成網上申報後的第三天,王偉駿拿到了自己公司的營業執照。

【同期】青年創業者  王偉駿

如果説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就是最簡捷、最高效、最便宜。我們在一樓的行政服務大廳裏面就可以把稅務工商還有銀行甚至包括其他相關的政府行政服務全部一站式搞定。

【解説詞】

只有把束縛老百姓手腳的繩索都解開了,才能真正發揮13億人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信訪部門網上受理信訪,實現業務全覆蓋、信息全錄入、數據全生成、辦理全公開,依法回應群眾的訴求;公安機關全面推行異地辦理身份證件,網上辦理出入境證照、駕照換領等在線業務,簡化辦理程序,縮短辦理時限,為群眾辦事創業提供新便利。“利企便民”已內化為各地各部門依法行政的重要理念,更多便民措施陸續出臺。

權力永遠是一把雙刃劍,行使得好,可以服務人民、造福社會;一旦濫用,又會侵害群眾權益,損害公共利益。建設法治政府,就要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確保其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依法行政體制。

【解説詞】

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政府行使權力,要受到人民群眾的監督。

【字幕】貴州黔西

【解説詞】

70歲的羅昌友是大關鎮上德高望重的老住戶,他對每家的狀況如數家珍。除了理髮匠的身份外,老羅還是大關鎮的一名政務公開監督員。

【解説詞】

2016年,老羅發現,大關鎮公佈的高齡老人補助名單上沒有93歲的李玉芬老人。他馬上把這個問題反饋給鎮政府。

【解説詞】

通過調查核實,老羅反映的情況屬實,村幹部由於工作疏忽,統計漏報,致使李玉芬老人沒有領到2016年的補助金。鎮黨委會研究決定,及時將李玉芬老人納入補助對象,2100元補助金全額補齊,並給予相關責任人黨內警告處分。

【同期】貴州省黔西縣大關鎮政務公開監督員  羅昌友

你既然幫助政府做這種監督,你就要盡到監督的職責,你不要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

【解説詞】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政務公開,是近年來各級政府力推的法治政府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

【解説詞】

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意見》強調,公開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徵,要求各級政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打造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同期】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主任  向東

通過推進全過程的公開,來有效地監督約束政府權力的運行,既能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也有力地推動了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

【解説詞】

審計是國家治理的“免疫系統”,是行政權力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決策部署,不斷完善審計制度,充分發揮其在推動重大決策落地生效、監督約束行政權力、促進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檢查重大項目落地、重點資金保障、簡政放權推進、重大政策落實、風險防範情況,是政策落實跟蹤審計的五大抓手。近年來,審計署對31個省區市、30多個中央單位進行了審計,定期向社會公告審計結果,一大批違法違規問題得以發現和查處,有力地規範了行政權力的依法運行。

【解説詞】

在全方位開展審計工作的同時,從2014年起,國務院連續四次部署開展全國大督查,針對重大項目建設拖期、財政資金沉澱、土地閒置、保障房空置、涉企亂收費以及挪用扶貧、醫保資金等政策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共問責和處理2500余名責任人。通過政府自我監督,推動各地區、各部門依法履職,不斷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同期】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  錢鋒

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就是要進一步規範行政權力的配置和運行,紮緊制度的籠子,保證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使我們的政府在履職盡責的時候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真正做到在法治的軌道上開展工作。

【解説詞】

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監督體系,是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保證。

加強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如今,我國正在構建一套全方位、立體化的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一切權力循法而行。

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是一場治理的革命,也是理念的革命。當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當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為自覺選擇,法治的引領和規範,必將不斷提高我們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人民群眾也將收穫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

【字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7年新年賀詞

【同期】習近平主席

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來回奔波了,一些長期無戶口的人可以登記戶口了,很多群眾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這一切,讓我們感到欣慰。

【解説詞】

政府,既是人民的公僕,也要成為守法的榜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政府厲行法治的示範作用尤為關鍵。全面小康的腳步漸行漸近,人民群眾的期待殷切而熱烈。雄關漫道,砥礪前行。讓我們不忘初心,不懈奮鬥,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