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2017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重點任務進展情況

2017-08-24 10:58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境保護部今日向媒體通報了2017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重點任務進展情況。根據2017年上半年各省(區、市)報送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重點任務進展情況來看,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總體取得積極進展但不平衡,部分地區、部分行業進展滯後,按期保質完成2017年重點任務的形勢嚴峻。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地表水343個不達標的控制單元中,325個編制實施了達標方案,佔94.8%,涉及重點工程7937個,投資6674億元;18個控制單元尚未完成方案編制公開,主要分佈在廣東、河北、陜西、四川、甘肅。全國完成飲用水水源綜合整治項目2203個,水生態保護項目639個,地下水污染防治項目85個,河口海灣污染防治項目43個。

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100個黑臭水體中,完成整治工程的有927個,佔44.1%;河北、山西、遼寧、安徽4省的城市黑臭水體尚未開工整治比例超過30%。重點城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681個黑臭水體中,完成整治工程的有348個,佔51.1%;濟南、青島2個城市有3個黑臭水體整治項目尚未開工。

在工業污染防治方面,造紙、鋼鐵、印染、制藥、製革、氮肥六個行業已完成清潔化改造企業1762家,完成率達84.6%,廣東、安徽、四川、山東、湖南、遼寧等6個省未完成企業相對較多。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1968家已建成集中污水處理設施,1746家已設置在線監測裝置,完成率分別達到80.6%、71.5%,雲南、甘肅、新疆、青海等4個省(區)完成率低於50%。全國累計完成7.5萬個地下油罐更新為雙層罐或設置防滲池,湖南、廣西、上海、西藏、江蘇、內蒙古、浙江、天津等省(區、市)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相對滯後。

在城鎮生活污染防治方面,全國新(改、擴)建污水處理設施809個,其中敏感區域(重點湖泊、重點水庫、近岸海域匯水區域)內173個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新建污水管網17萬公里,新建再生水處理能力300萬噸/日。天津、江西、內蒙古、廣西、新疆、湖北、廣東等省(區、市)工作相對滯後。

在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方面,全國累計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4.9萬個,面積63.6萬平方公里,累計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小區)21.3萬個,山西、吉林、黑龍江、湖南、廣西、海南、西藏、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4個省(區)未完成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且關閉搬遷工作進展緩慢。2017年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目標為2.8萬個建制村,已開工建設2萬個(建成8509個),青海、吉林、天津、廣西等4個省(區)工作滯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