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科技部 釋放推進科技經濟融通發展信號

2017-08-24 16: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要面向經濟、經濟要依靠科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對科技部的考察,透露出中國推進科技經濟融通發展的重要信號。

“科技部門和科技系統要承擔歷史使命,推動科技經濟融通發展。”李克強在科技部舉行座談會時,向科技工作者提出要求。

在中國經濟版圖中,科技創新對經濟深度調整結構、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正發揮著“關鍵性作用”。李克強當天引用數據指出,由新動能支撐的就業已經佔到70%以上,新動能帶動的經濟增長在30%以上。

“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李克強説。

在全球視角中,新一輪産業革命到來,科技與經濟社會結合之深、之廣程度空前,科技革命帶動産業變革的時間差越來越短。“要在創新發展中推動融通發展、融通創新,進一步提升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李克強要求科技部“一手托兩家”:“過去我們説科教部門,籠統地講是科教文衛。但另一方面,科技部要認識到你們也是經濟部門,就是因為現在科技和經濟正在深度融合,必須看到這種大的趨勢,科技部門要有‘雙肩挑’的概念。”

科技創新對於發展全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此,李克強進一步強調促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産業化對接融通,鼓勵更多企業進入基礎研究,發展科技仲介等服務,加快創新成果有效轉化。

對於促進創新主體的融通,李克強指出,要讓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創客形成優勢互補。“開放、共享、協作,就需要有一個貫通的平臺。你們(科技部)現在不光在推動企業,還在營造生態,就是説還要搞一個區域的融通,激發整個區域形成一個創新的生態。我們有成功的例子,像中關村的示範區。”

此次考察期間,李克強專門來到科技部政策司體制改革與創新體系建設處。這一專門行程與該處職責緊密相連:該處統籌將十大類、143項科技體制改革任務繪製成一張改革“施工圖”,實時督辦進度,服務創新體系建設。李克強指出,要加快推進科技和相關領域改革,以體制機制創新有效促進科技創新。

考察中另一項重要行程,是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對於該中心30年來取得的成績,李克強説,從30年前你們推動第一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誕生,到著力扶持眾創空間,再到今天優化創新生態環境,中國創業孵化可謂“三十而立”。希望你們讓創新“火炬”薪火相傳、鋪天蓋地,更好普惠大眾普惠社會。

科技經濟融通發展,還需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對此,李克強在座談會上指出,要深化科技相關領域的改革,加快構建激發社會創造力的體制機制,還是要發揮科技人員的創造力,調動社會的創造力,繼續給科研院所和高校鬆綁、減負,為科教人員鼓與呼。

李克強強調:“調動科教人員積極性的政策要督查落實。另一方面,我們還要根據科技和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趨勢,還要不斷地追蹤,來提出新的舉措。”(記者 蔣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