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地區秋冬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方案公佈

2017-08-25 0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高敬)即將到來的秋冬季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的“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等地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25%。

環保部等部門聯合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6省市23日公開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2017年是“大氣十條” 第一階段的收官之年。除上述目標外,方案還要求全面完成“大氣十條”考核指標。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不明顯,成為治理的重點和難點。為此,方案明確了整治“散亂污”企業、治理散煤、工業企業錯峰生産與運輸等11項工作內容。

如對已經核實的“散亂污”企業,本著“先停後治”原則,分類處置。涉大氣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類的,于9月底前依法依規關停取締。

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部分錯峰生産,石家莊、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産能限産50%;水泥、磚瓦窯、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業,採暖季全部實施停産。

為保障各項措施落地,方案提出,設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管理相關機構,9月底前初步完成機構組建籌備和試運行,提高跨地區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能力。

方案要求,對“2+26”城市中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落實不力、環境問題依然突出且環境質量改善不明顯甚至惡化的地方,開展中央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對相關責任人實施嚴肅問責,切實傳導壓力。

方案實施範圍的“2+26”即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莊、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濟寧、德州、聊城、濱州、菏澤市,河南省鄭州、開封、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