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
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

2017-08-24 18:33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2日,駐京津晉的6個督查組共檢查69家企業(單位),發現16家企業存在涉氣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企業中,屬於超標排放的1家,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8家,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的3家,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的4家。駐河北省的8個督查組下沉至9個縣(區、市),對“1+18”專項方案中14項任務的437個具體任務點位完成情況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的7項任務的48個點位存在問題。駐河南省的7個督查組下沉至8個縣(區、市),對 “三治本三治標”方案中58項任務的357個具體任務點位完成情況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10項任務的30個點位存在問題。

8月23日,第六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人員培訓班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舉行。培訓班邀請了第九輪次督查中表現突出的代表向學員傳授經驗,江蘇省常州市環境監察支隊王愷從強化督查的準備、開展、總結三個方面,詳細分享了督查工作經驗與體會。環境保護部大氣司、規財司、環監局等司局相關負責人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排污許可證、大氣污染防治等相關政策、督查要點、工作方法、技術手段等進行詳細解讀。來自北京、天津、內蒙古、河北等23個省(區、市)的456名環境執法業務骨幹參加了本期培訓。他們將陸續參與第11、12輪次強化督查工作,其中84名參訓人員于8月24日奔赴被督查的21個城市開展工作(山東省的7個城市在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期間暫停強化督查工作)。

根據4個多月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經驗,按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秋冬季大氣污染強化督查重點將調整為:一是把穩固工業企業、“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成果作為堅守陣地,持續加大工業源督查,包括工業企業揚塵治理情況、工業企業淘汰和搬遷情況、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情況、施工工地揚塵管理情況、加油站整改情況、工業企業達標排放等治理情況、“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情況、重點行業企業排污許可證發放情況;二是把壓煤減排、提標改造作為主攻方向,加強燃煤管控督查,包括小鍋爐淘汰和改造情況、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情況;三是把錯峰生産、重污染天氣妥善應對作為重要應急保障手段,重點督查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情況和錯峰生産落實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