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今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案件查辦進展

2017-09-02 11:23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證監會啟動調查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共18起案件,專門打擊證券市場內幕交易行為。案件部署以來,稽查部門集中力量,迅速行動,全力推進案件查辦工作,目前取得重大進展。其中15起案件已經完成現場調查,陸續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涉嫌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從這批案件調查情況看,當前內幕交易形勢依然嚴峻,主要表現在:一是違法交易金額巨大。涉案金額往往超過千萬元,有的甚至數億元,且一半以上案件獲利,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在巨大利益誘惑下,違法人員心存僥倖、鋌而走險,不少案件達到刑事追訴標準。二是親友之間傳遞內幕信息比較普遍。內幕信息法定知情人直接交易減少,向親友洩露內幕信息、建議他人買賣的情況逐漸增多,近四成案件涉及內幕信息多級多向傳遞。三是涉案人員人數眾多。其中,既有同一單位多人分別實施內幕交易的,例如上市公司、仲介機構、重組對手方的相關人員等;也有同一內幕信息知情人先後向多人洩露內幕信息。四是重復、屢次違法違規多有發生。有的主體因操縱市場違法被我會依法查處後,又因內幕交易再次被調查;有的上市公司在籌劃重大事項時反復出現內幕信息洩露行為。

這批案件顯示,內幕交易高風險領域和環節包括:一是並購重組領域。有的並購重組雙方的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分別利用內幕信息進行交易,嚴重妨礙並購重組市場秩序;有的市場中間人一邊向上市公司推薦重組項目,一邊暗中利用他人賬戶實施內幕交易,嚴重損害市場誠信基礎;有的金融機構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獲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內幕信息後,直接使用實名賬戶交易相關股票。二是“高送轉”環節。有的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利用“高送轉”信息實施內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利用“高送轉”及其他多項內幕信息實施內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長在知悉其他上市公司“高送轉”內幕信息後,指使下屬公司員工實施內幕交易。三是“股權結構變化”環節。有的單位在“舉牌”上市公司過程中,相關人員及其近親屬利用“舉牌”信息內幕交易;有的民營企業實際控制人在收購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股權過程中,向其客戶洩露收購信息。

內幕交易破壞市場公平交易原則,違背信義義務,侵害投資者利益,必須予以嚴厲懲治。證監會發言人高莉表示,資本市場任何人、任何機構在任何時候的違法違規、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都有記錄,我會都將盯住不放,徹查嚴處。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及時向社會公佈案件查處情況。同時,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與公安司法、紀檢監察、國資監管等相關部門的配合協作,繼續保持對內幕交易的高壓嚴管態勢,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