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
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7-09-04 15:35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辦〔2017〕98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門:

《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7年8月30日

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是深化政務公開工作的具體舉措,對於促進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具有重要意義。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17〕42號)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按照“先試點、後推開”的工作思路,立足試點探索、先行先試,全面梳理公開事項、細化公開內容、統一事項標準、規範公開流程,探索建設符合基層特點的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大力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全面提升基層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水平。

(二)基本原則。

1.堅持問題導向。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圍繞涉及群眾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公開領域和服務事項,按照“應公開、盡公開”要求,深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探索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的公開方式,及時、準確、全面公開影響群眾權利義務的行政行為和服務事項,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提高基層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實效性,努力實現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

2.注重改革創新。堅持立足實際、面向基層,聚焦難點熱點,創新理念觀念,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方式方法,既要高質高效完成試點任務,又要適度超前、敢闖敢試,形成亮點突出、各富特色的試點工作局面,不斷總結經驗,以試點工作帶動全省基層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提升。

3.強化標準引領。按照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要求,深刻把握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的本質屬性和內在規律,界定內涵外延,明確方向重點,推進標準化理念和方法與政務公開實踐有機融合,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與政務服務標準化有機融合,推進標準化成果集成與轉化推廣有機融合,在總結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提煉形成具有推廣和普適意義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加速推進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提質增效,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4.適應基層特點。立足基層政府直接聯絡服務群眾的實際和優勢,堅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梳理公開事項以與群眾生活密切程度為參考,細化服務內容以基層實際需要為依據,編制事項標準以利民惠民為取向,規範優化流程以提高辦事效率為追求,完善公開方式以方便群眾查詢獲取為標準,提高基層政務公開相關標準要求和制度規範的可操作性,打通政府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三)工作目標。經過一年左右的積極探索,全面實現試點各項任務目標,形成各試點領域公開事項分類科學、公開標準具體細化、工作流程規範高效、平臺渠道豐富多元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基本形成體制機制更加健全、支撐體系更加完善、工作實效逐步凸顯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發佈、解讀、回應三位一體,有序銜接,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過程公開深入推進,為下一步在全國全面推廣提供“河南版本”、創造“河南經驗”。

二、試點範圍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統一部署,確定在濟源市、長垣縣、汝州市、鄭州市上街區、開封市祥符區、洛陽市洛龍區、湯陰縣、潢川縣等8家試點單位,重點圍繞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社會保險、戶籍管理、醫療衛生、涉農補貼、城市綜合執法、養老服務8個領域開展試點工作。各試點單位在確保完成以上規定領域試點任務的同時,可結合實際適當增加試點領域、試點內容。未列入國家級試點範圍的其他縣(市、區),可積極參照本實施方案自行組織開展試點工作。

三、重點任務

各試點單位要按照本實施方案確定的試點範圍,認真組織實施,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梳理政務公開事項。各試點單位要對8個試點領域涉及的公開事項,依據縣級政府相關部門、各鄉鎮政府(包括街道)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進行全面梳理匯總,以條目形式逐項細化分類,明確事項名稱、權力類型和責任部門等內容,形成政務公開事項清單。除法律、政策明確規定不予公開的事項外,其餘事項均應列入政務公開事項清單,力求公開事項全面準確、分類科學、名稱規範、指向明確。

(二)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各試點單位要根據政務公開事項清單,對照“五公開”要求,逐項逐環節梳理,明確每個事項的公開內容、責任主體、規定時限、公開方式、公開程度等要素,匯總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實時進行動態調整。

(三)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圍繞轉變政府職能和全面推進“五公開”的要求,全面梳理和優化政務公開工作規程,建立完善全鏈條、無縫隙的制度規範和工作流程。決策公開要重點落實決策前預公開、決策中政府有關會議公開、決策後政策文件及其解讀材料公開等要求;執行公開要重點公開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定期公開工作進展和取得成效、後續舉措等;管理公開要重點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公開執法部門職責權限、執法依據、裁量基準、執法流程、執法結果、救濟途徑等,全面公開行政監管特別是“雙隨機、一公開”執法監管等信息;服務公開要緊緊圍繞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對各類行政審批、政務服務事項,通過政府網站、“兩微一端”等政務公開平臺,全面統一公開要素齊全、內容一致的辦事指南,及時公開辦事過程和結果,不斷提升網上辦事大廳和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管理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結果公開要重點公開重大決策、重要政策特別是發展規劃、政府工作報告、政府決定事項的落實結果等。

(四)完善政務公開方式。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推進政府網站升級改造和標準化、規範化、集約化建設,進一步完善政府網站信息發佈、內容保障等機制,優化欄目和專題設置,強化智慧搜索功能,方便公眾查詢或獲取信息。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中涉及的所有內容,要全部通過試點單位網站集中、統一、規範展示。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鼓勵有條件的試點單位探索建立上下聯動、整體發聲的新媒體矩陣。發揮政府公報的標準文本作用,完善政府新聞發佈制度,加強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建設,綜合利用廣播電視、報紙刊物、政府服務熱線、重點商業網站、公示欄等媒體和平臺,針對不同受眾和不同信息需求,多渠道發佈政務信息,方便群眾查詢或獲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開展國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省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領導小組負責全面統籌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指導推進、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省編辦、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民政廳、公安廳、衛生計生委、農業廳、住房城鄉建設廳要配合做好梳理事項、編制清單、規範流程等業務審核把關工作,加強對試點單位的業務指導和工作支持。省標準化主管部門要配合做好標準規範制定、標準化業務指導及培訓等工作。各試點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要親自抓,明確專人負責,強化人員和經費保障,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

(二)加強工作交流。省政府門戶網站和各試點單位政府門戶網站要在首頁開設試點工作專題,集中宣傳展示各試點單位的試點工作情況,擴大公眾參與,讓群眾及時了解試點工作動態,監督試點工作進展,共享試點工作成果。省政府辦公廳將跟蹤了解試點工作進展情況,適時就試點單位的經驗做法組織開展交流活動,通過對標學習、觀摩考察、業務培訓等方式,促進相互學習借鑒。

(三)加強考核評估。要把試點工作納入政務公開績效考核內容,加強督促檢查,對行動快、力度大、成效顯著的試點單位進行表彰表揚,並對所在省轄市政府考核成績酌情加分;對落實不力的試點單位進行通報批評;造成不利影響或影響國家評估驗收的,省政府辦公廳將對試點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

附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分工和進度安排

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試點工作分工和進度安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