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 中國殘聯通報全國貫徹
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情況

2017-09-06 11:34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中國殘聯聯合下發了《民政部辦公廳 中國殘聯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有關情況的通報》(民辦函〔2017〕251號,以下簡稱《通報》),對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建設落實情況進行通報。

《通報》指出,《國務院關於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印發後,在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下,相關部門大力推動,制度建設創新發展,補貼發放穩步推進,受益規模快速增長,社會效益顯著發揮。一是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兩項補貼制度基本實現全覆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出臺《意見》貫徹落實意見。其中,24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由省級人民政府名義、3個省份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4個省份以部門聯合發文形式出臺實施意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已在全國範圍全面建立。二是立足增強兩項補貼保障能力,推動政策制度創新發展。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通過擴大發放範圍和提高補貼標準增強兩項補貼的保障能力。從生活補貼標準來看,22個省份處於每月50-80元之間,10個省份達到或超過每月100元。從護理補貼標準來看,18個省份處於每月50-80元之間,14個省份達到或超過每月100元。11個省份將生活補貼對象擴大到無固定收入、低保邊緣戶、低收入家庭、重殘無業、一戶多殘、老殘一體、依老養殘等困難群體;5個省份將非重度智力和精神殘疾人納入護理補貼範圍。三是著力保障補貼及時足額精準發放,殘疾人受益規模持續增長。截至2017年3月31日,除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外,補貼發放實現縣(區)全覆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受益殘疾人分別達到1031萬人和1073萬人,比2016年11月份分別增長22.6%和23.9%;發放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資金分別達到約133億元和122億元。

《通報》強調,各地在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貫徹落實方面,還存在著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一是一些地區還存在著制度設計與《意見》不一致的現象,民政牽頭、殘聯配合、財政支持的工作機制在一些省市還沒有有效落實。各地民政部門和殘聯要提高思想認識,積極爭取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將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將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與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精準扶貧等工作相結合,發揮政策合力。二是補貼標準相對較低且動態調整機制沒有普遍建立。各地要加強統籌協調,增強資金籌集能力,逐步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一致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並研究建立動態調整和可持續發展機制。三是信息化管理和補貼發放手段相對滯後。各地要加大督查力度,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納入補貼範圍,做到應補盡補、應發盡發。要根據《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平臺建設規範》,加快建立網絡信息平臺,加強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