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召開全面深化改革
領導小組2017年第4次全體會議

2017-09-07 13:09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並原則同意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總結評估報告,以及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開展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籌備組建工作方案。

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9月5日在京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第4次全體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並原則同意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總結評估報告,以及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開展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籌備組建工作方案。

李幹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在多次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實踐,認真加以貫徹落實。首先,要深刻認識五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佈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密集出臺,許多改革方案落地見效,人民群眾的改革獲得感顯著增強,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其次,要準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當前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化生態環保改革規律的認識,做好生態環保改革經驗的總結,抓好生態環保改革成果的轉化,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加快推動建設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中國。第三,要認真落實“四個親自”的要求推動生態環保改革落地見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要做到“四個親自”,就是要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前不久,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八次會議上再次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狠抓改革落實,對於已出臺的改革舉措,要對落實情況進行總結評估,尚未落地或落實效果未達到預期的改革任務,黨的十九大以後要繼續做實。截至目前,中央今年明確我部牽頭的5項重點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等已經出臺,總體進展符合預期。在緊盯按時完成中央明確由我部牽頭的改革任務同時,也要不折不扣地積極配合完成其他部門牽頭的改革任務,還要按時完成部黨組確定的部內各項改革任務。隨著牽頭出臺的改革文件日益增多,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抓好已出臺改革文件落地見效。一是抓責任落實。做到“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責任層層壓實,主要負責同志要全程過問、全程負責、一抓到底。二是抓督查督辦。各牽頭司局要及時對已出臺半年以上的改革文件進行自查,查擺落實中存在的問題,並形成自查總結報告。三是抓整改到位。對督查督辦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列出清單,挂賬整改,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各項改革取得實效。

李幹傑強調,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在開展垂改試點工作總結評估的基礎上,繼續狠抓後續工作落實。一要充分肯定垂改試點成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環境保護部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地方先行先試,經過一年試點探索,已經形成了點面結合、梯次推動的良好格局,總書記強調的“4個突出問題”解決路徑探索成功,條塊結合、各司其職、權責明確、保障有力、權威高效的地方環保管理新體制基本建立。二要加快全面推進垂改。黨中央、國務院要求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垂改任務。各地必須按照這一時限要求倒排工期,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加快推動落實關聯垂改的各項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完成垂改任務。三要區別對待新老問題。總結試點經驗,應準確區分和正確看待環保機構隊伍建設存在的老問題和試點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對短期內難以解決、又不影響垂改核心要求和進程的老問題,宜從長計議逐步解決。對影響垂改進程的新問題,宜早想辦法予以解決,確保達到預期改革目標。四要加強協調督促和宣傳引導。當前一些地方還有“等靠要”的思想,對構建“督政”新格局和建立“以條為主”管理新模式的要求領會不深不透。要加強督促指導和宣傳解釋,引導地方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積極穩妥地推動垂改工作。

李幹傑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方案》,為加快推動落實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開展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部機關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既定任務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力爭9月底前完成籌備組建和試運行,充分發揮其在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中的作用。

會議還聽取了其他有關改革工作情況的彙報。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趙英民,紀檢組長吳海英出席會議。

環境保護部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