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師節將至,總理看望這群“工匠之師”有何深意

2017-09-09 21:01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們不是一般的工匠,是培養工匠的‘工匠之師’。不僅要像老師一樣傳授職業之技,又要像師傅一樣傳承工匠之魂,培育鑄就大批中國製造的合格人才。”

教師節將至,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下午考察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時對師生們提出了這樣的殷切期望。

2014年至2016年,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每年超過1000名畢業生成為技工教師。今年,超過一半畢業生選擇成為為國家培養工匠的職業,被譽為“工匠之師”。

而在第33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李克強對這所學校的考察行程,也頗富深意。短短3天前,李克強考察山西臨汾華翔集團公司,鼓勵大工匠們要以師帶徒、言傳身教,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使中國製造不僅有價格競爭力,更有質量競爭力。

事實上,過去兩個月間,李克強先後考察陜西寶雞秦川機床、主持國務院常務會批准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主持推動製造強國建設座談會,無一例外地提到“工匠精神”與製造業提質升級。

在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李克強先後走進實訓室、現代電子製造技術實驗室、數字製造教學工廠,與正在進行教學實操的師生交流。

得知學生們從大一開始進入教學工廠實訓時,總理連連點頭認可。

他説:“我們的高等教育過去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動腦能力,而你們把書本和技能結合起來,將學生的動腦能力和動手能力都培養出來,這就是中國製造邁向精細化、高質量的方向。”

在徐國勝大師工作室,國家級技能大師、“津門工匠”徐國勝告訴總理,他帶領學生通過自主設計的特殊刀具,有效降低了精密機床切割粗糙度。

李克強隨即按下操作鍵檢測粗糙度。結果顯示,粗糙度降低到0.7微米,相當於頭髮絲的1%。

“這很不容易啊!”李克強説,我們已有精密製造工藝,但在生産普通日用消費品時很多企業總覺得“差不多就行”。

“要讓工匠精神滲入每件産品的每道工序,無論是大工廠,還是小工廠,乃至小作坊都能生産精細優質的産品,使中國製造不僅物美價廉,而且品質卓越。”總理説。

走出工程實訓中心大樓,學校師生們歡呼著把總理“包圍起來”。

“第33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我向大家致以節日祝福!”李克強對老師們大聲説,“你們不僅講解書本知識,同時傳授職業技能;不僅引導學生服務國家、服務社會,同時培育學生修煉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師比作靈魂工程師,我希望你們同時成為‘中國製造’的卓越雕塑師!”(記者 胡永啟)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