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師節前,李克強到訪天津這所學校的雙重“深意”

2017-09-09 21: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們不僅講解書本知識,同時傳授職業技能;不僅引導學生服務國家、服務社會,同時培育學生修煉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師比作靈魂工程師,我希望你們同時成為‘中國製造’卓越雕塑師!”

在第33個教師節來臨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8日來到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看望師生,考察現代職業教育發展情況。

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培養職業教育師資為主的師範院校,構建了“雙師型”本碩博職教師資培養體系,已經為國家培養5萬餘名職教師資和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

在實訓室,學生們在老師們的手把手指導下,從編程到操作,通過數控銑床進行二維輪廓零件加工銑削訓練。

“都開始上崗啦?機床的編程過程學習了吧?”李克強詢問學生們的學習情況,機床操作精度等話題,問得特別細。

“你們不是一般的工匠,你們是‘工匠之師’!”得知這些學生未來大部分人將成為職業技術學校教師,李克強叮囑道:你們畢業後既是老師,又是師傅。希望你們既像老師一樣傳授職業之技,又像師傅一樣傳承工匠之魂,培育鑄就大批中國製造的合格人才。

如何使中國製造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是李克強長期以來關切的問題,也是李克強此次考察該校的另一番深意。在陜西考察秦川機床,在北京召開推動製造強國建設座談會、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確定推進質量認證體系建設的措施……僅近兩個月間,李克強就先後多次部署相關議題。

在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的徐國勝技能大師工作室,了解到工作室師生改進工藝提高零件製作精密度,李克強欣然應邀用測試儀測量一個成品件的精度。

“0.7微米,相當於頭髮絲的一百分之一。”一位工作人員大聲讀出測量數據。

李克強説,我們已有精密製造工藝,但在生産普通日用消費品時總是“差不多就行”。“要讓工匠精神滲入每件産品的每道工序,無論是大工廠,還是小工廠,乃至小作坊都能生産精細優質的産品,使中國製造不僅物美價廉,而且品質卓越。”

臨別前,一名在校創業的學生送給李克強一枚機械加工卡片,上面鐫刻著8個字:“質量之魂存于匠心”。

李克強接過卡片,輕輕讀出這句話,大聲説道:“很對,有匠心才能有質量,才能推動中國製造躍上中高端!”(記者 郭金超)


11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