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師節前夕李克強鼓勵“工匠之師”:讓工匠精神深入每件産品的每道工序

2017-09-09 21:05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考察。

“你們不是一般的工匠,你們是‘工匠之師’!”走進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總理李克強來到機聲隆隆的數字製造技術實訓室,他對在這裡上課的同學們説,“你們畢業後既是‘老師’,又是‘師傅’,希望你們既像老師一樣傳授職業之技,又像師傅一樣傳承工匠之魂,培育鑄就大批中國製造的合格人才。”

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考察。這是我國第一所培養職業教育師資為主的師範學校,2003年開始將部分課堂從教室搬到了模擬車間,使得學生在實際操作中掌握技能與知識。

在模擬自動生産線流程的數字製造教學工廠,李克強俯下身子,饒有興致地察看用於教學的自動運輸小車,並詳細了解了數控模擬生産線。得知這裡的學生從大一開始實習,李克強欣慰地説:“這很重要。你們從一開始就把書本學習和動手能力的學習結合起來,這樣將來你們培養的學生才能動腦動手齊頭並進,讓製造的産品精細、高質量。”

“總理您看,這是進口刀具加工出來的效果,這是我們自己研製的刀具加工出來的效果。”徐國勝技能大師工作室裏,國家技能大師、津門工匠徐國勝向李克強展示對比超精密數控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這個工作室以數控技術專業建設為基礎,通過技能訓練、基地建設、校企合作等發揮著帶徒傳藝、技能攻關、技藝傳承的作用。

李克強隨即應邀用測試儀測量成品件的光滑度。“0.7微米,相當於頭髮絲的一百分之一。”在場的工匠介紹説。

得知這一精度是工匠僅用1500轉/分鐘的轉速加工而成的,李克強説,“這就要靠工匠的手感和訣竅了。”他鼓勵徐國勝説:“你是大師,不光靠言傳,還要身教,帶出更多的大工匠。”

李克強用生活中所見的大眾産品舉例説:“我們已經有精密製造的工藝,但在生産普通日用消費品時,總覺得‘差不多就行’,‘沒必要’。”

“要讓工匠精神滲入每件産品的每道工序,無論是大工廠,還是小工廠,乃至小作坊都能生産精細優質的産品,使中國製造不僅物美價廉,而且品質卓越。”李克強強調,“所以你們是使中國製造將來能夠躍升的重要支撐力量。”

臨別前,學生柴芳政將一張鋁鎂合金卡片交到總理手中。這是他利用為企業定制的便攜式光纖激光打標機製作的,上面用行楷刻寫著“質量之魂存于匠心”八個字。李克強語重心長地説:“這很對,有匠心才能有品質。”

走出大廳,李克強對前來的師生們提前致以教師節的慰問。“你們不僅講解書本知識,同時傳授職業技能;不僅引導學生服務國家、服務社會,同時培育修煉匠心、格物致知。”李克強説,“有人把教師比作靈魂工程師,我希望你們同時成為‘中國製造’卓越雕塑師!”(記者 章斐然)


1_副本.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