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養老金持續上漲為民生保障加碼

2017-09-11 07:4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省退休人員人均養老金與“十一五”末期相比,凈增長了1.1倍。數字背後,彰顯的是我省退休人員實實在在的晚年幸福。我省養老保險工作的積極成效化解了退休人員養老後顧之憂,不僅保證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也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年近九旬的陳鳳蘭看著陽臺上自己侍弄的花花草草,心裏樂滋滋的。自從2009年開始領養老金後,家住克山農場的陳鳳蘭老人覺得生活更有滋有味了,也沒有後顧之憂了。

“我現在想吃啥就買,想穿啥也是挑自己喜歡的樣式買。”陳鳳蘭老人高興地對記者説。

回想起剛到黑龍江的日子,陳鳳蘭老人感慨萬千。1953年,陳鳳蘭老人跟隨丈夫從河北寶坻來到北大荒墾荒,從此就把青春年華奉獻給了這片熱土。老人最初是在農場的家屬隊工作,上世紀七十年代,為了照顧家裏,老人不再上班,也就沒有了收入。步入老年後,雖説子女都很孝順,但老人總覺得給孩子增添了負擔。直到2009年,作為“五七工”,老人開始領到第一筆養老金,雖説每月只有400多元,但老人覺得自己腰桿硬了。“將近十年時間,養老金一直漲,現在我每月能領到1400多元了。”陳鳳蘭老人説這話時臉上帶著幸福的笑容。

和陳鳳蘭老人有著同樣感受的還有王新明。2010年從哈爾濱重型機械廠退休後,七年的時間裏,王新明説養老金已經翻了一番。

細心的王新明對記者説,“我統計了,咱省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連續上漲了12年,我作為企業退休人員感到高興,這也是對企業退休人員的一種關心。”王新明用“安逸”兩個字形容現在的退休生活,他現在的主要生活內容是保健,天氣好的時候經常和老伴去公園散散步。

據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二五”以來,在人社部的正確指導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省養老保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保障範圍進一步擴大。全民參保計劃深入實施,完成登記2704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70.6%。按照國家相關政策,出臺政策分別將27.5萬名地方所屬“農林牧漁”四場人員、失地農民、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外人員和超齡人員納入了基本養老保險保障範圍,允許符合條件的農村戶籍和外省戶籍人員參保,參保人數穩步增長,由“十一五”末期的952.2萬人增加到2016年底1064.2萬人,增長11.76%。

待遇水平進一步提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退休人員待遇調整工作,最大限度爭取提高調整幅度,退休人員養老金增幅達到110.8%。特殊群體待遇逐步提高:2011年以來,陸續為2.76萬名建國前老工人月人均增加生活補貼150元/月;為1.18萬名抗美援朝時期參軍復員到企業退休人員發放生活補助金,目前已調整至每人510元/月;為所有企業退休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和一次性禦寒補貼,共惠及參保人員1122.6萬人次;自《社會保險法》實施以來,4.8萬名在職死亡的參保人員,由企業發放的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人均1萬元,改由統籌基金支付。

我省養老保險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轉移接續政策等相繼出臺,已實現三項不同的養老保險制度之間的有序銜接。同時行政經辦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2013年以來,全省全面推行退休審核“一站式”服務模式,精簡規範工作程序,全面提升工作質量和效能,將原來的12個環節、30個步驟縮減為3個主要環節、6個步驟,辦理週期由原來的兩個月縮短到20分鐘,形成了高效、便捷、透明的退休審核服務模式;推行“陽光社保”,企業養老保險網上經辦業務達21項,實現了“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