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幣或已成為亞洲重要避險資産

2017-09-12 09:35 來源: 金融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上漲。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1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漲35個基點,報6.4997,為連續第11個交易日上漲,升破6.50整數關口,刷新2016年5月12日以來最高水平,並創2005年匯改以來最長連漲紀錄。

上周(9月4日至8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大漲超過1000個基點,漲幅達到1.64%,為連續第三周升值,且連續升破從6.56至6.47多個關口,盤中最高曾升破6.44關口,至近21個月新高。

決定人民幣長期走勢的因素在於我國宏觀經濟狀況、國際收支以及資本流動等中長期因素。今年以來,我國宏觀經濟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二季度GDP同比增長維持在6.9%,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同時,國際收支狀況不斷改善,外匯儲備已經扭轉此前的下滑局面。這些因素都對人民幣走強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隨著人民幣持續強勢,境外機構紛紛加倉人民幣債券,人民幣空頭持續翻多,企業結匯盤明顯增多。有外媒稱,人民幣或已成為亞洲重要避險資産。也有市場人士表示,人民幣升值為貨幣政策打開空間。

近兩個月,隨著人民幣走強,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熱情高漲,持倉規模創下歷史新高。數據顯示,人民幣在5月下旬進入升值通道後,境外機構的債券託管量也開啟快速增長模式,單月增速從5月份的0.3%提升至6月份的3.75%和7月份的4.5%。中央結算公司公佈的8月份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達到8393.18億元,環比增加153.32億元,為連續6個月增持;境外機構在境內債券託管量達8573.6億元,環比增加158.92億元,較去年末增長10%。

對此,7月份開通的“債券通”功不可沒,此舉為境外機構投資人民幣債券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是近兩個月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重要推動力。與此同時,我國債券收益率本身就比境外高一些,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這對海外資金形成了較大的吸引力。有觀點稱,在人民幣相對穩定的預期下,配置人民幣債券的吸引力還將提高,預計未來幾年將有數千億美元涌入境內債券市場。

隨著人民幣多倉高位運行,不少市場機構紛紛由空翻多。彭博社此前稱,在8月初至9月6日的25個交易日中,人民幣對美元共有11個交易日出現收盤價強于中間價,日間交易凈推動人民幣升值0.12元以上。湯森路透的調查顯示,投資者看多亞洲貨幣,人民幣多倉已接近3年高點。有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稱,9月1日以來,多家國際大型資産管理機構都在增持人民幣頭寸,個別機構增持額超過千萬美元。另據多位海外對衝基金經理透露,還有不少對衝基金正在考慮增加人民幣資産的配置比例,擬從上半年2%的資産佔比提高至5%。

人民幣強勢上行也推動企業結匯盤明顯增多。尋匯智庫稱,在美元持續走弱的同時,人民幣持續上漲,強化了企業的結匯意願,特別是一些之前還在持匯觀望的企業,面對人民幣匯率屢創紀錄,紛紛選擇結匯止損。有媒體報道稱,此前不少持有美元債券的境內企業為了對衝人民幣貶值風險,囤積了大量美元頭寸,對應換匯成本在6.6至6.7之間。隨著人民幣匯率突破6.6,企業緊急止損結匯避險。也有外匯策略師認為,如果8月份的結匯需求是此前積壓的,那麼到了9月份,在預期逆轉愈發強烈的情況下,市場結匯有可能進一步快速增長。

隨著人民幣持續大漲,一些外媒稱,人民幣或已成為亞洲避險資産。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在朝鮮局勢掀起的市場風暴中,人民幣成為亞洲貨幣可資依靠的市場之錨。彭博社稱,人民幣對美元穩步攀升,提供穩定力量,幫助其他亞洲貨幣避免在朝鮮核局勢及後續影響中出現更猛烈的拋售,人民幣儼然已成了避險資産。

人民幣持續走強將會如何影響當前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頗受市場關注。有觀點認為,人民幣企穩給貨幣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市場上不乏各種有關降準的討論。(作者 趙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