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第二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推薦活動的通知

2017-09-13 19:50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第二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推薦活動的通知
新廣出函〔2017〕30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民主黨派、人民團體新聞出版主管部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央各重點出版集團,有關中央直屬企業: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動全民閱讀活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決定組織開展第二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推薦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報範圍

1.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以版權頁為準)期間首次出版、公開發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

2.申報圖書以單本為主,叢書、套書申報數量不得超過各出版單位申報總數的20%。

3.申報圖書的單品種累計發行量應在1萬冊以上。

4.教材教輔、彙編選編、多人合集、重版再版及影印類圖書不在推薦之列。

二、申報標準

1.申報圖書應注重傳播知識,具有較強的可讀性,並在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已産生積極的影響,須滿足以下條件:

(1)思想性。申報圖書應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重點圍繞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及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等重要主題,深入挖掘和闡發其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

(2)科學性。申報圖書應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採取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對傳統文化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在標點、註釋、今譯、解説、論述等方面應嚴謹、準確,遵循學術規範和出版規範。

(3)普及性。申報圖書應緊跟時代發展,把握讀者需求,內容通俗易懂,形式新穎靈活,為廣大讀者喜聞樂見。

2.申報圖書應為原創作品,具有較高整理和編輯含量。

3.申報圖書須符合《圖書質量管理規定》的相關要求。

三、申報重點

1.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傳承良好家教家風,激發讀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普及圖書。

2.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普及圖書。

3.整理和解説具有較高學術價值和文化傳承價值的古代文化典籍,探索中華文明發展規律,傳承中華民族文化精髓的普及圖書。

4.圍繞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通過賦予新意、改造形式、增補充實、拓展完善,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增強其凝聚力和感召力的普及圖書。

5.按照時代精神要求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有利於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和傳播力的普及圖書。

四、申報要求和程序

1.各級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和出版單位主管部門(簡稱“上級主管部門”)要以高度的責任感,週密部署,精心組織,充分調動出版單位的積極性,加強對所屬、所轄出版單位申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工作的指導,認真審核各出版單位報送的圖書和材料,並集中報送。

2.每家出版單位(副牌社可另算一家)申報圖書原則上不超過3種。上級主管部門可根據申報圖書的質量,對所屬、所轄出版單位的申報圖書數量進行適當的內部調節。

3.出版單位申報須填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申報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編校質量檢查記錄表(見附件1、2),蓋章後連同申報圖書每種5套及書刊評論文章等材料一併報送至上級主管部門。

4.各出版單位的申報材料由上級主管部門審核匯總後,將加蓋上級主管部門公章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申報匯總表(見附件3)連同出版單位的申報材料一式一份和5套樣書一併于2017年10月16日前統一郵寄、報送至中國圖書評論學會(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和平街11區37號樓1層南側 中國圖書評論學會,郵編:100013,聯絡人:劉蘇哲,電話:010-64173406-805、807),申報材料電子版發至郵箱:yxctwh2017@163.com。

5.總局將組織專家審議遴選出向全國推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並組織開展相關讀書、宣傳活動。

附件:1.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申報表

      2.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編校質量檢查記錄表

      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申報匯總表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2017年9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