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以“雙創”培育壯大河北發展新動能

2017-09-15 07:3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雙創”培育壯大河北發展新動能
河北日報評論員

創意無極限,創新無止境。今天,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上海“長陽創谷”拉開帷幕。為期7天的“全國雙創周”將以“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為主題,通過主題展示、高峰對話、創新創業嘉年華等形式,展現我國新經濟快速發展、新動能加快形成的生動局面,進而推動形成新一輪創業創新熱潮,為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

“雙創”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體現,是培育發展壯大新動能的有力支撐。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當下,萬眾創新可以把千千萬萬“個腦”聯接成強大的“群腦”,催生更多奇妙創意、高新技術;大眾創業可以有效催生各種新産品、新崗位、新業態、新行業,為發展提供強勁的新動能。可以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發展的動力之源,是富民之道、強國之策,也是“三期疊加”大背景下加速實現轉型升級的關鍵之舉。

從2014年提出要掀起“大眾創業”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新態勢開始,“雙創”連續三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讀懂中國發展新趨勢的關鍵詞、熱詞之一。從理念的提出到落實和完善相關措施,從政策佈局到搭建各種成果轉化平臺、建立各個示範基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一步步從願景變成現實。

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雙創”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堅持用新理念、新方法推進各項工作。通過加強統籌規劃,不斷創新管理服務,為“雙創”深入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激發創業創新活力;通過強化平臺建設,不斷提升“雙創”支撐能力;通過政府引導服務,促進新興産業集群化發展,著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引擎;通過積極組織各種“雙創”活動,努力營造創業創新的濃厚氛圍……“雙創”熱潮在河北加速興起,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正在燕趙大地迸發。“雙創”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在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等方面産生了良好效果,成為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新動源。

“雙創”給勇於創新創業者提供了寶貴的機遇和平臺,也激發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能和巨大潛力。實踐證明,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哪的創業創新環境優、氛圍濃,哪的發展新動能就強、發展態勢就好。“雙創”已經成為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必然選擇。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從“創業創新——匯聚發展新動能”到“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再到今年的“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連續舉辦三年的“全國雙創周”,始終將主題聚焦于新動能的培育與壯大,始終將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更深程度持續發展作為目標。這個啟迪創意、展示和轉化創新創業成果的重要平臺,在推動全國各地深入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河北對“雙創”有著尤為強烈的現實需要,面臨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的河北有著推動“雙創”深入開展的廣闊空間。讓我們以“2017全國雙創周”為契機,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優化服務,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加速集聚創新資源,加快壯大發展新動能,支撐河北走好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新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