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提升網上服務能力

2017-09-15 10:15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甘肅省始終以鞏固簡政放權成果、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提升網上服務能力為抓手,持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6月20日,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佈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7)》中,甘肅省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總體排名位列全國第8名,其中省級政府在線服務成熟度排名位列全國第4名。

一是全面梳理並公開“七單”,推進權力運行“陽光化”。“七單”即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便民服務事項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扶貧清單。堅持職權法定,權責一致的原則,推動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建立並公佈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建立了過程可控、流程可查、責任可追的網上行權流程體系,讓行政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則,梳理公開了便民服務事項清單。以創業創新需求為導向,以公共服務公平、可及為目標,編制並公開發佈了公共服務事項目錄。進一步規範審批仲介服務,發佈了行政審批仲介清單。另外,結合我省實際,編制並公開了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扶貧清單方便群眾查閱和監督。甘肅政務服務網累計發佈省市縣三級權責清單信息306630條,便民服務事項162334條,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信息9331條,扶貧清單信息3534條。

二是深入推進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基本建立了“六庫一平臺”。為適應大數據時代的新形勢和網上政務服務發展趨勢,我省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服務方式,深入推進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先後建成了省市縣統一的政務服務網站群和身份認證系統,建立了政務服務事項庫、辦件信息庫、人口庫、法人庫、電子證照庫和監管信息庫等“六庫”,其中人口庫入庫數據約2320萬條,法人庫入庫數據約233萬條,電子證照庫入庫數據約351萬條,監管信息庫入庫數據約20萬條。基本建成了“一平臺”,即省、市兩級統一的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臺,依託共享平臺,完成甘肅政務服務網與省發展改革委、省工商局、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地稅局等4個部門自有行政審批系統的數據對接交換,以及與省政府、14個市州、蘭州新區和86個縣市區政務大廳行政審批系統的深度對接,實現了與省工商局、省衛生計生委、省人社廳、省公安廳等部門相關政務信息庫的對接,累計交換數據70.51億條,基本形成了省市縣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16年1月國辦電子政務辦把我省列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5個試點省市之一,並圓滿完成試點任務。

三是大力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效率。依託甘肅政務服務網,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全面推行“在線諮詢、網上申報、線上線下同步辦理和結果網上反饋”的網上預審模式,積極試行“信任在先、辦結核驗”的辦理模式和全流程網上辦理模式,逐步構建實體政務大廳、網上辦事大廳、自助終端等多種形式,相互結合、相互統一、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樣化服務。2016年1月1日正式啟動了省政府工作部門“網上行權”工作,截至2017年8月底,基本實現省政府工作部門行政許可事項“網上行權”全覆蓋,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以及86個縣區的行政許可事項通過甘肅政務服務網實現在線申報辦理,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標準,保障各項工作長效規範運行。近年來,我省相繼出臺了《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運行管理暫行辦法》等“1+4”網上行權的管理制度,印發了《甘肅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等相關文件,正在研究起草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電子證照應用管理和行政許可標準化等方面的制度規範,切實用制度保障各項工作長效規範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