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業局:我國年均撫育森林1.2億畝

2017-09-16 09:39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林業局黨組系統謀劃、全力推進森林經營。以森林撫育為核心的森林經營工作步入正軌,推動森林結構逐步改善,林分質量不斷提高,林地生産潛力得到發揮,森林質量和功能不斷提高。5年來,全國完成森林撫育面積6億多畝,大幅減少了森林撫育歷史欠賬。經過撫育的中幼齡喬木林,每公頃年均生長量提高3立方米-4.5立方米。

據悉,我國喬木林每公頃蓄積量89.79立方米,為世界平均水平的70%。每公頃森林年均生長量4.23立方米,遠低於德國、芬蘭等林業發達國家。

2016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2次會議上指出,森林關係國家生態安全。要著力提高森林質量,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質量優先。要實施森林質量精準提升工程。這為全面加強森林經營工作指明了方向。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國家林業局把加強森林經營、提升森林質量作為核心任務和主攻方向,努力推動林業建設重點向科學經營森林、培育健康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轉移。成立了國家林業局森林經營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協調推進森林經營的工作機制。召開了全國森林質量提升工作會議,部署“十三五”和今後一個時期森林質量提升工作,著手實施森林質量精準提升工程。印發了《全國森林經營規劃(2016-2050年)》,研究提出了與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相銜接的未來35年全國森林經營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經營佈局、經營策略、技術體系、建設規模和政策措施。制定了省級和縣級森林經營規劃編制指南,推動建立全國、省、縣三級森林經營規劃體系。不斷完善森林撫育補貼政策,推動建立常態化的中央財政森林經營補貼制度,制定了森林撫育作業設計、檢查驗收等管理制度規範,加強質量監管。修訂印發了《森林撫育規程》國家標準,編制了《森林撫育規程解讀》,指導地方制定實施細則,不斷健全森林撫育技術標準體系,促進森林撫育經營規範開展。印發了《全國森林經營人才培訓計劃(2015-2020年)》,推動建立了國家、省、縣三級森林經營人才培訓制度。建立20個全國森林經營樣板基地,出臺了指導意見,開展中期評估和成效監測,總結提煉出7個類型50多個森林質量精準提升技術模式,探索創新森林經營組織形式、經營模式、政策機制。推進林地立地質量分級與評價、森林經營關鍵技術與作業法體系等重大基礎研究。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理念,務實推進中美、中德等森林經營國際合作,開展《聯合國森林文書》履約示範單位建設,推動了多功能經營、近自然經營、森林健康經營等先進經營理論和技術應用於中國森林經營實踐。(記者 尚文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